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中原红色文化资源研究中心

发布者:高会恩发布时间:2021-09-11浏览次数:537

成立发展: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打造中原文化研究高地河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中原红色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以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依托,以历史文化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文学院、旅游学院为校内协作单位,同时联合河南省“三学院三基地”、河南红旗渠精神研究会、安阳师范学院、南阳师范学院、信阳师范学院等建设而成2018817获批2017年度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培育基地。

成立宗旨:该中心旨在发挥河南师范大学在哲学社会科学方面的理论研究优势,整合红旗渠干部学院、大别山干部学院、南水北调精神教育基地和新乡先进群体精神教育基地等力量,推动多方实质性合作和协同创新,形成中共党史、革命精神和文化资源的研究联盟,建设党史和革命精神研究的高地、革命传统教育宣传的阵地和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的智库,学习和宣传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革命文化,挖掘中国共产党丰富的革命文化资源,从而促进革命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专家队伍研究中心实行开放式用人机制,立足河南,面向全国,组建了一支理论功底扎实、学术水平高、学缘和学历结构合理的研究队伍。成立了以清华大学吴潜涛教授为主任的学术委员会,统筹指导中心的学术研究及其他学术活动。中心主任为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郑邦山教授。中心办公室设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研究会的执行机构,负责课题申报、学术活动、简报编发、日常管理,以及与上级主管部门及其他研究中心的协调与沟通。该中心现专兼职教师35具有教授职称的13,占37%具有博士学位的20,占57%,入选部级以上人才计划5人。成员结构合理具有良好梯度40以下的占26%41-5031%51-6023%

突出成果:三年来,共获得国家社基金9省部级项目24项,市厅级项目17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教学与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理论)等核心期刊发表65出版理论专著13部,获省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3项。同时在《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河南科技学院学报开设专栏,支持该中心建设积极开展中原红色文化口述史研究,从2016年起,开始红旗渠口试史整理工作,此项工作成绩斐然,获得一致好评,引起媒体报道2017年人民日报刊图——河南师范大学红旗渠精神”口述史整理。与此同时,2017年7月,“中原红色精神”口述史实践调研团,开展新乡市先进群体口述史整理。积极参加教育部红色文化资源研究联盟会议,圆满完成《初心——重读革命精神》一书中红旗渠精神一章的写作,出版红旗渠精神》读本

发展目标:建设目标上,努力实现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第二批建设行列;中原红色文化资源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目标上,加强面向大中小学生的新中国建设历史与革命传统教育;形成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原人民苦干巧干案例的系列报告。发展定位上实现中原红色文化研究的高地;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宣传教育的阵地;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的智库。

社会服务中心专家担任各级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会员,长期为河南省民政厅、河南省公务员局等政府系统,河南省科协等服务系统,河南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系统,作理论宣讲。中心成果许多被河南省妇联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教育厅采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