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53次学科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曲培栋发布时间:2022-01-10浏览次数:519

202218日,由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河南师范大学主办,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河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中原红色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承办的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53次学科论坛在我校举行。论坛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赓续革命精神谱系”为主题,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等4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师生代表近5000人齐聚云端,围绕论坛主题展开研讨交流。

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何秀敏,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广文,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吉林大学韩喜平教授、武汉大学佘双好教授、南开大学武东生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树荫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副主编郑端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尚字主持。

何秀敏介绍了河南省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经验和做法。他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也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宝贵财富。中原大地从来都是英雄的土地,在这里诞生的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南水北调精神等革命精神,时刻激励、鼓舞着一代代中原儿女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全省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学习名师大家的最新研究成果,不断滋养育人情怀,开创新时代全省思政课建设新局面。

陈广文介绍了河南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强调,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百年成就、积累百年经验的强大精神力量。研究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革命精神谱系,是新时代繁荣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必然要求和使命担当,河南师范大学将以承办本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

武东生指出,中原红色文化是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重要研究方向,在发掘整理中原红色文化,弘扬阐释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等方面取得了诸多研究成果。本次论坛邀请学界知名专家以广泛的视角从不同层面学习、研讨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定会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专家发言环节共有四个阶段,分别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副主编郑端,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占峰教授,河南省社科联副主席、河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振江教授,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福运教授主持。

研讨会邀请24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界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作主旨发言。他们中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思政课教指委成员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指委成员,以及万人计划、长江学者等各类领军人才,他们都在特定学术领域深耕多年,就某些命题形成了深邃的学术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作出了突出贡献。各位专家发言聚焦三大命题。一是聚焦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韩庆祥、黄蓉生、孙熙国、李佑新、刘吕红、刘建军、韩喜平、佘双好、张润枝、任东景、王树荫、郭国祥、韩华等13位专家先后以“伟大建党精神的哲学阐释”“准确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蕴义”“伟大建党精神对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发展”等为题作了精彩发言,从逻辑理路和实践进路两个维度,对伟大建党精神的哲学意蕴、生成逻辑、科学内涵、精神实质、结构层次、重大意义、话语建设、实践应用等进行了深入探讨,进一步明晰了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与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共产党纯洁性先进性的关系。二是聚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王炳林、王承哲、刘焕明、张健华、孟轲5位专家先后以“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弘扬中华文化与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等为题,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明历史演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维度,从“一个结合”到“两个结合”的生成逻辑,从“两大使命”到“三大任务”的课题转换,从“八个明确”到“十个明确”的内涵拓展,从“两个维护”到“两个确立”的战略接续,解读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代课题、核心内容和历史地位的新阐释,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愧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三是聚焦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骆郁廷、肖贵清、陈金龙、王永贵、金民卿、张士海6位专家先后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精神的核心价值”“以正确党史观读懂党的百年奋斗史”等为题,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进程和历史意义等重大理论问题,提供了多维解读视角和多重学理论证,帮助大家更加深入地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百年奋斗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

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福运教授作大会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研讨会令人心潮澎湃、精神倍增、回味悠长,呈现三个显著特点:一是主题定位准,二是思想伟力强,三是影响范围广。论坛共收到187篇学术论文,线上线下近5000人参与,点赞量超过5.2万人次,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给大家以知识分享、思想启迪和发展信心,必将进一步促进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繁荣发展,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秀杰/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