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政课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

发布者:薄一凡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37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重要讲话精神,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营造全员参与、争当名师、提高水平的思政课教学氛围,4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平原楼108举办思政课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教务处处长聂国兴,校教学督导赵有军、王晔、李庆广,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活动由教学副院长曲嘉主持。

经过学院前期各思政课教研室的选拔推荐,共有10名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参与此次活动。参赛教师按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思政课教材内容,现场抽取比赛题目,围绕题目分别进行说课和教学展示。比赛过程中,各位教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教学过程设计合理,重点突出,条理清晰,教学方法运用灵活恰当,语言清晰、准确、生动而精炼,教学效果良好,展现了我校思政课教师扎实的理论功底和高超的教学能力。活动结束后,评委老师为获奖教师颁发了奖状。

赵有军对参赛教师教学展示进行了点评,他充分肯定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和素养,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教学技能。同时,参赛选手在课堂板书、教姿教态、课堂互动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并从提高课堂管理能力、课堂教学计划执行力等方面给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指导建议。

聂国兴总结指出,习近平总书记4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当前学校正在深化本科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推进公修课改革和智慧教学,要充分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教师要将现代信息技术融入思政课教学,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提高思政课吸引力,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价值观,既做“经师又做人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学技能比赛。学期之初,学院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分课程进行教学技能交流、切磋,范围覆盖全部教学内容,做到“人人练、章章练、节节练”。在此基础上,各教研室推荐优秀教师参加“大练兵”教学展示活动。通过此次活动,广大思政课教师纷纷表示,今后将更加投入教学、钻研教学,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素养,深入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全面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曲嘉/文 郭豪栋/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