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余保刚教授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赵梦宸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310

马克思主义学院余保刚教授作专题讲座

 

4月20日晚,在平原楼201教室,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余保刚教授作“意识形态概念解析”的专题讲座,学院硕博研究生到场聆听。

余保刚首先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的意识形态概念开始,详细分析了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层次、社会意识形式,以及与意识形态相关的概念;其次,他分析了《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德意志意识形态》《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巴黎手稿》《论历史唯物主义》等经典著作中的意识形态概念;最后,他从四个方面对意识形态的基本含义进行界定,梳理了意识形态的基本特征,并指出意识形态概念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的重要地位。

讲座之后,余保刚和与会同学进行了互动,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叮嘱大家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重视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的界定。

马克思主义学院 赵薛堂/文 赵梦宸/审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