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王树荫教授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报告

发布者:姚广利发布时间:2022-09-28浏览次数:202

北京师范大学王树荫教授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报告

 924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树荫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题为“夯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基本功”的专题报告。报告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平原楼201会议室。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占峰、副院长余保刚、学院教师代表和全体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报告也是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牧野论坛第63场报告。       

会上,王树荫教授围绕“增强学科意识”“学科支撑教学”“何谓一堂好课”“科研项目申报”四个问题,阐明了一名思政课教师应具备的能力与素养。首先,王树荫教授认为,思政课教师要增强学科意识,了解中国高校的学科设置和学位制度,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背景下,每个二级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其次,他强调思政课教师要把握学科整体视域,关注学科发展前沿,强化学科支撑,增加教学中的科研含量。再次,王树荫教授回应青年教师诉求,悉心讲解如何讲出“一堂好课”,建议青年教师从选择专题入手,坚持问题导向,直面学生思想困惑。最后,王树荫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科研经验详细讲解如何申报科研项目,并鼓励我院师生积极申报项目。

会后,余保刚副院长对本次讲座作出总结。他指出,王树荫教授的讲座一方面对思政课教师如何夯实基本功进行了详尽、深入、细致的讲解,内容丰富、逻辑严密、案例翔实,有助于提升教师科研水平,另一方面王教授结合自身教学与科研经验倾囊相授,为我院师生提供了极具参考价值的科研方法与教学思路。

附专家简介

王树荫,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高等学校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思想理论教育导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和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思想政治教育》等编委、《甘肃社会科学》学术咨询专家、《思想教育研究》编委会副主任。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马工程重大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0多项:出版《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新中国思想政治教育史纲1949-2009》等专著。是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获北京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合作)、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 牛志新 吕亦晴 文/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