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陈金龙教授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报告

发布者:姚广利发布时间:2022-09-28浏览次数:199

华南师范大学陈金龙教授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报告

 925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金龙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题为“思政课教师研究能力的培养与提升”的学术报告。报告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平原楼201会议室。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占峰、副院长余保刚、思政课教师代表以及全体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报告也是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牧野论坛第65场报告。蒋占峰院长主持本次活动。  

会上,陈金龙教授聚焦思政课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围绕“善于发现问题”“潜心研究问题”“科研课题的申报”等问题并结合思政课教材难点、理论创新热点、学生关注焦点、学科前沿等展开论述。陈金龙教授分享自身关于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体会及思政课教学心得,建议青年教师坚守某一问题和领域,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最后,他勉励广大师生勤奋刻苦,不断钻研。

会后,蒋占峰院长进行总结。指出教师和同学们要有问题意识,这是进行研究的前提,还要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解决问题的过程要充实、切实,保证课题研究有序前进,在未来的发展中,我院师生应提高自己的问题意识,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化水平,勇攀学术高峰。 

附专家简介

陈金龙,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历史学博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项(其中重大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4项,出版专著8部,合著多部,在《历史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中共党史研究》《近代史研究》《民族研究》《世界宗教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二百余篇,20余篇文章为《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或摘要转载,60余篇文章为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转载。1项成果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7项成果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二等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 牛志新 吕亦晴 文/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