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75期马克思主义牧野论坛

发布者:崔江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112

129日上午,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祝黄河教授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题为“新时代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学术讲座,这也是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牧野论坛第75期。讲座采取线上的方式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占峰、学院教师代表和全体硕博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蒋占峰院长主持。

会上,祝黄河教授围绕主题从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释。其一,党的几代领导集体在注重调查研究的问题上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典范。祝黄河教授分别列举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注重调查研究方面的实例,提出注重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其二,调查研究是正确把握时代特征和中国国情的根本途径,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的实践基础。祝黄河教授提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GDP、交通、生态环境、基本建设、民生福祉等方面的发展改善给国家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国情,认识自身发展并看清自身与世界的差距,埋头苦干,坚定信心,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其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教师和研究生要深入社会、深入实践,学习和运用调查研究的方法,把学术和论文扎根在祖国大地。祝黄河教授谈到,调研要注重内涵式发展,要树立问题意识,静下心来,做真学问。

会后,蒋占峰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祝黄河教授的学术报告主题鲜明、理论精准,深化了全院师生对调查研究的认识。祝黄河教授深厚的学术底蕴,深刻的理论内涵,具有学理性和生动性,既有理论的高度、学术的宽度,又有话语的温度,让师生们受益匪浅。

马克思主义学院 程扬 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