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78期马克思主义牧野论坛

发布者:姚广利发布时间:2023-04-17浏览次数:72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78期马克思主义牧野论坛

416日下午,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陈谦平教授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题为“国际抗战视阈下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的学术讲座,这也是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牧野论坛第78期。讲座采取线下的方式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占峰、学院教师代表、全体硕博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蒋占峰院长主持。

会上,陈谦平教授从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作用和地位未得到国际社会足够重视和应有评价这一问题的提出开始今天的讲座内容。接着从日本侵华与第二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战场分布,中国融入“国际战场”,中国战区成立,反攻缅北、滇西与中美英军队联合作战,钨砂与国际战场这六个方面展开了详细的论述。最后,得出结论: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具有重要的国际地位;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有深远的国际意义。

会后,蒋占峰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讲话。他指出,陈谦平教授的学术报告史料丰富,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视角,深化了学院师生对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的认知。

(马克思主义学院 周璐璐/文 胡静静/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