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受邀参加“第四届全国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高层论坛”

发布者:苏东阳发布时间:2023-10-27浏览次数:10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研究和探讨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基础理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不断增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精神力量,20231021日,“第四届全国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高层论坛”在上海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举行。论坛由上海师范大学主办,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上海德育课程教学研究基地协办。我院教师陶利江,硕士研究生杨云云、黄秀兰应邀参加本次会议。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出席会议并致辞。林在勇表示,学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的平台搭建,旨在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在各个学科发展中的引领作用。闵辉在致辞中表示,应充分发挥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的优质条件和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科基础,着力提升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水平

论坛主旨报告阶段由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汤荣光教授主持并点评。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侯惠勤教授以“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主动研究”为题作主旨发言,指出要从三个方面坚持意识形态话语主动性。一是占领道义制高点的主动。二是重大议题设置的主动。三是构建共识平台的主动。

主论坛第一阶段由东华大学教授王治东主持。上海财经大学资深教授鲁品越以“对话语权问题的若干思考”为题进行了发言。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张允熠围绕“‘两个结合’的思想渊源”展开了阐述。上海大学教授叶海涛作题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哲学基础”的发言。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永贵以“不断开辟党对意识形态建设规律认识的新境界”为主题作出发言。

主论坛第二阶段,东北大学教授田鹏颖、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周中之、西北工业大学教授郝保权、上海理工大学教授金瑶梅、湖南工商大学教授聂智、上海政法学院教授徐世甫分别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标注文化建设规律认识的新高度”“现实关怀: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契合性”“‘实事求是’之思想文化渊源及现代转换” “短视频流行对主流意识形态构建形成的挑战及其应对”“中国式现代化:跨越‘卡夫丁峡谷’的历史通途”“新形势下网络舆论引发的意识形态安全危机研究”进行了发言。

青年论坛阶段,来自浙江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大学、四川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的16位青年教师和硕博研究生进行了发言。

在论坛闭幕式上,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作出了总结,并向各方领导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感谢。

        (马克思主义学院  黄秀兰/文  杨云云/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