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95期牧野论坛

发布者:薄一凡发布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82


1127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军教授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题为“关于共产主义信仰的几个问题的学术讲座,这也是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牧野论坛第95期。讲座在东区思政平台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全体博士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讲座,此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蒋占峰教授主持。

刘建军教授围绕“共产党人信仰的名称、共产主义信仰的历史渊源、共产主义信仰的历史演进、共产主义信仰的基本内容、人民至上的根本信念、共产主义信仰的体系与精髓”六个方面,深刻剖析关于共产主义信仰的演进历程、本质特征和精髓要义。刘建军教授强调,共产主义信仰的基本信条包括唯物主义的世界图景、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人民至上的根本信念、自由全面的人生追求等内容。唯物主义的世界图景是世界自足和不谈鬼神,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包括社会进步和人类解放,人民至上的根本信念包括人民中心和服务群众,自由全面的人生追求包括人生自由和全面发展。最后,他强调,党章中“中国共产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要求正是共产主义理想与信念相统一的精髓体现,是每个共产党员自我完善的方向。

最后,蒋占峰教授发表总结讲话。他指出,刘建军教授的报告内容高屋建瓴,道理学理哲理兼具,政治性与学理性融通,既有历史的回顾又有案例的解读,充分体现了刘建军教授深厚的理论功底和长期的学术积淀。此次报告既全面又深入,有助于澄清当前我们在信仰教育和研究上的一些的困惑,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马克思主义学院 程扬 图/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