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辅导动员会

发布者:苏东阳发布时间:2023-12-21浏览次数:10


12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辅导动员会,河南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段勃教授、副处长张继汝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孟轲教授应邀参加本次会议。会议在平原楼201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青年教师参加。本次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余保刚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余保刚教授介绍了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方面所取得的成果,指出希望各位青年教师要提高学术修养,积极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方面下功夫。

随后,段勃处长做动员讲话并提出相应建议。段处长在肯定学院近年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中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也指出当前项目申报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从三个方面为青年教师提出建议。第一,结合当前项目申报背景,青年教师要敢于申报;第二,要明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重要性,重视项目申报;第三,要做好三级论证,特别是选题要体现个人学术兴趣和国家现实需要的结合,找到二者的结合点。

孟轲教授以“社科项目申报与高校教师学术成长”为题,进行经验分享交流。孟教授紧紧围绕高校教师学术成长的重要条件、重要评价尺度、创新能力检验、治学态度考验四个方面,深入讲解了社科项目的申报、选题、论证及填写重要内容。孟教授指出各类社科项目以及项目申报和完成的重要意义,认为选题要具有重要研究价值、符合年度申报指南,强调高校教师要有严谨务实的治学态度,对申报书精雕细琢,保证申报书质量。

张继汝副处长从选题、青年教师培养、学术交流等几个方面提出相应建议。他指出,要重视选题论证环节,提高选题质量,把好项目立项的入口关,发展多元申报论证;强调加大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培训,举办学术论坛,推青年教师快速步入项目申报立项的轨道;明确学术交流要有优先选项,要持续扩大学术交流的覆盖面,突破学术交流的舒适圈、朋友圈,形成学术交流的成熟布局,从而提高学术竞争力。

会议最后,余保刚教授发表总结讲话。本次会议环节紧凑、内容丰富,让青年教师更加明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重要性,有利于我院教师提高个人学术能力,真正提出好的选题,申报好的项目,取得好的成绩。

(马克思主义学院 袁玉舒 图/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