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96期马克思主义牧野论坛

发布者:苏东阳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10


1224日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新生教授应邀为院师生作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三个基本问题”的学术讲座,这也是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牧野论坛第96期。讲座在平原楼108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和全体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此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蒋占峰教授主持。

王新生教授从“为什么是现代化?为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为什么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三个维度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问题。王教授指出,为什么是现代化这一问题始终伴随着世界现代化进程的“个人性生存焦虑”和“反思性理论疑问”。现代化一经在西方发动,对于所有的民族和国家来说,就已经不再是“是否应该去实现”的选择问题,而只能是“怎样去实现”的选择问题。对于“为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问题,王教授从客观条件、价值目标角度进行了深入阐述。最后,王教授指出应从“文明形态”与“社会形态”的关系以及不同文明的差异这两个维度入手,对于“为什么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问题,进行历时性、共时性的考察,在此基础上才能构建起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知识体系和话语体系。

会后,蒋占峰教授对本次讲座作总结发言。他指出,王新生教授的讲座叙事宏大,娓娓道来,逻辑紧密,内容深刻,视角新颖,有利于大家更加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问题,让在场师生收获颇丰。

马克思主义学院 袁玉舒 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