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98期马克思主义牧野论坛

发布者:苏东阳发布时间:2024-01-11浏览次数:73


110日下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纪亚光教授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题为“李大钊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动精神”的学术讲座,这也是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牧野论坛第98期。讲座在平原楼108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和全体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此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苏东阳老师主持。

纪亚光教授从问题的缘起、李大钊“观世变”的新思考、李大钊选择马克思主义的过程及其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纪教授从历史出发,考察了中国共产党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早期历程,指出李大钊的“第三新文明”观所呈现出的主动求新精神和“救世界之危机”的人类视野,打破了此前中国人被动应对西方现代化冲击的历史局限,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思想原点。纪教授进而提出,党和人民对马克思主义的选择,从一开始就秉持着历史主动精神,这是对一些人认为中国社会现代化进程属于被动性“冲击-应对”模式的有力反驳。

纪教授的讲座内容深刻,观点新颖,让大家从全新视角学习了李大钊选择马克思主义体现的历史主动精神,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产生的历史根源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马克思主义学院 袁玉舒 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