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物理学院
  物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物理学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 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 河南省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 光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 红外光电子科学与技术(省级)重点实验室 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河南省前沿物理与清洁能源材料特色学科群 材料科学与工程河南省重点学科 光电子技术及先进制造河南省工程实验室
省特色学科
首页  办学实力  省特色学科


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前沿物理与清洁能源材料

围绕国家关于建设高校一流学科蓝图及河南的三大发展战略需求,以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区域示范性”的学科为目标,以团队建设为中心,注重前沿物理基础研究,不断拓展研究深度和广度,提升学科在国际影响力;关注社会发展潮流,瞄准清洁能源材料,激发原始创新的动力和活力,注重科研成果转化,适应市场需求,提高对社会的贡献度。通过凝炼物质微观结构研究、新能源电池材料、量子信息与精密探测等研究方向,争取在前沿物理基础研究上有重大发现或突破;积极推进“汽车尾气处理和燃料电池电极材料”的成果转化,研发新一代量子存储器,研制高精度发射率测量仪,突破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材料关键技术,建设清洁能源材料基因库。

现有水平:据美国科技信息所(ESI)对全球高校和科研机构近10年发表论文被引用情况的分析报道,2014年河南师范大学进入全球ESI前1%,在我国进入前1%的96所高校中位居第63位,其中物理学进入ESI前1%学科排名;本学科群共涉及物理学、新能源材料等相关领域,共有14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2019年预期水平:在前沿物理方面缩小与重点大学同类学科的差距,在TeV物理等个别领域继续保持国际领先地位;在清洁能源材料方面,争取动力锂离子电池及光伏电池关键材料和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学科稳定进入ESI排名前1%的基础上,排名位次有明显上升,学科的综合实力达到甚至超过重点高校同类学科。

       学科带头人:曹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