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物理学院
  物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物理学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 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 河南省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 光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 红外光电子科学与技术(省级)重点实验室 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河南省前沿物理与清洁能源材料特色学科群 材料科学与工程河南省重点学科 光电子技术及先进制造河南省工程实验室
专业介绍
首页  报考指南  专业介绍

■物理学专业(师范类,四年制本科)该专业是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专业、河南省名牌专业,是我校的优势专业。拥有国家级物理学实验示范中心,河南省唯一的中学物理学科教育教学研究基地。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类,位于全国同类专业前列。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物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点,课程与教学论(物理)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和学科教学论(物理)专业硕士授权点。拥有《现代物理学进展》国家级双语课,《量子力学》《普通物理专题》等6门省级精品课、双语课程;拥有河南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教学团队1个。

本专业建立了完善的师范生培养体系,强化物理学专业知识基础和师范生技能训练。在“东芝杯”“华夏杯”“全国高师杯”等全国师范生技能比赛中连年获得佳绩。从2015年实施物理学拔尖人才计划,设有“星火计划”和“扬帆计划”物理学专业奖学金。本专业培养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实验技能,具备一定科研能力,能胜任中学物理教学和相关科学技术领域中科研、教学、技术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除公共基础课外,主要开设高等数学、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统计物理学、量子力学、数学物理方法、电子技术基础、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固体物理、计算机软件基础、物理教学论、中学物理实验与教学技能基本训练、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等课程。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光电检测与光通信方向)(非师范类,四年制本科)该专业是2011年教育部为适应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设专业。本专业拥有光学工程一级博士点,原子分子光谱实验室、红外光电子科学与技术实验室河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和光电子技术及先进制造河南省工程实验室,为本专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与省内外多家创新型公司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提供良好的实践基地。

本专业培养具备光电子技术领域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实验能力,知识结构以光电子为主,光、电、信息技术与计算机应用相结合。学生接受工程技术基础、科学研究等方面综合能力的训练,培养能在光电检测与信息处理、光纤通信、光伏技术、显示技术、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及相关的电子科学、计算机科学(特别是光机电算一体化)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或管理工作的创新能力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专门人才。

本专业除公共基础课外,主要开设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学、物理光学、应用光学、量子力学、激光原理、光电检测技术、量子光学基础、光谱分析技术、光电子技术、光纤技术、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通信原理、单片机原理、数字图像处理、电磁场与电磁波、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虚拟仪器设计等理论课程以及与所开理论课程相关的实验课程。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功能材料(清洁能源与信息材料方向)(非师范类,四年制本科)该专业是2012年教育部为适应战略性新兴产业而特设专业。本专业师资力量强,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点和省材料科学与工程重点学科;功能材料实验室的实验教学条件优良,可满足学生的实验教学需求;依托本专业建设的河南省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拥有5000余万元的大型仪器设备,可供学生进行创新训练,另外本专业在省内外多家高新技术公司建有实习实践基地,为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的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学生将学习基础数理知识、功能材料的制备、结构、性能与检测分析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原理,接受基础实验与初步科研实验的严格训练,掌握功能材料研究的基本实验技能,毕业后能在清洁能源材料、信息功能材料等领域从事科研、生产、科技开发等方面工作。

本专业除公共基础课外,主要开设普通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材料科学基础、功能材料学、材料物理、陶瓷功能材料、材料制备与加工、材料分析方法、太阳能电池基础、清洁能源材料、信息功能材料、学科综合实验、材料研究型实验等课程。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