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物理学院
  物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物理学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 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 河南省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 光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 红外光电子科学与技术(省级)重点实验室 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河南省前沿物理与清洁能源材料特色学科群 材料科学与工程河南省重点学科 光电子技术及先进制造河南省工程实验室
学院简介
首页  走进学院  学院简介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前身是始建于1923年的河南大学理学院和创建于1951年的平原师范学院数理系,是我校设立较早的院系之一。1999年撤系建院,根据专业发展和学科建设需要,几经更名,2016年始称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学院拥有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研究基地、河南省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光电子技术及先进制造河南省工程实验室和河南省高校红外光电子技术(省级)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等教学科研平台。学院拥有教学科研用房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和现代化的教学和科研仪器设备。

       学院拥有“前沿物理与清洁能源材料河南省特色学科群”和物理学、光学工程2个一级学科河南省重点学科。拥有物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物理学、光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学科教学论(物理)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现代物理学进展》国家级双语课,《量子力学》、《电子技术基础》等8门课程为省级精品课或双语课程。设有物理学、光信息科学与工程、功能材料专业(2012年新增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计划专业)3个本科生专业。物理学为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河南省名牌专业和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目前在校博士后8名,博士生28名、硕士生203名、本科生1241名。

      学院现有职工122人,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35人,博士95人、留学归国人员54人,博士生导师13人,省特聘教授3人,校特聘教授6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5人,国家级、省级劳动模范和先进个人10人,河南省优秀专家6人,河南省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杰出人才、杰出青年基金、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15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1人,河南省科技创新团队5个,河南省教学团队1个。

      近5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6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80项,荣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河南省科技进步奖等省级以上奖励46项。每年在SCI/EI等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0多篇。学院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先后与美、英、德、加拿大、日本等国家的30余所大学建立了密切的协作研究与学术交流关系。



                                                                                                               (数据更新至2016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