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关于做好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推荐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12-31浏览:4147设置


各相关学院党委(党总支):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014号)要求,全国高校将遴选创建100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推荐选树100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示范带动全国高校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现就我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推荐工作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以下简称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是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研究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推动力量。在全校开展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目的就是树立培育一批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具有较强示范作用的党建阵地和党员标兵,激发全校研究生党支部和研究生党员创先争优的动力和活力,整体提升我校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建设任务

第二批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面向全国高校开展,遴选创建100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推荐选树100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示范带动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建设周期为两年。

三、基本条件

(一)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参加创建的高校研究生党支部,应满足下列基本条件:

1. 党支部一般应成立至少1年。

2.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支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发挥政治引领、团结凝聚研究生、促进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生活规范,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在学习、科研、管理、服务等领域取得优异成绩。

3. 近三年来(指201771日以来,下同),党支部或党支部书记曾获得校级(含)以上重大表彰,或在党支部书记考核中获得“好”或相应等次;至少1名支部成员获评国家奖学金或省部级(含)以上优秀共产党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支部或支部成员在思想引领、党建工作、专业学习、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社会服务、就业创业等方面,特别是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获得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4. 近三年来,党支部在党建工作、意识形态领域未出现过突出问题,未发生过影响安全稳定的重大事件;党支部成员及党支部所在单位人员未出现过违法违纪、违反学术道德等问题。

(二)研究生党员标兵

参加创建的高校研究生党员,应满足下列基本条件:

1. 党组织关系在推荐高校的研究生正式党员。

2. 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思想引领、团结带动研究生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在学习、科研、社会实践等方面发挥骨干作用。

3. 近三年来,获得校级(含)以上“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获评国家奖学金或取得重大学术成果,或在思想引领、榜样带动、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社会服务、就业创业等方面,特别是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中有突出表现。

4. 带头遵纪守法,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认真遵守校规校纪。未出现违法违纪、违反学术道德等行为。

四、组织实施

(一)推荐名额

综合考虑推荐对象的代表性、典型性,每个学院限推荐1个研究生党支部、1名研究生党员。

(二)材料要求

请各学院认真做好推荐工作,并准备以下材料:

1.研究生样板党支部须提交材料

1)《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推荐表》(附件2

2)《支部工作纪实案例》(选择有代表性的支部工作案例,按照工作背景、做法、成效与启示三部分,图文并茂进行生动展示,2500字以内),以第三人称视角叙述,图片须提交高清原图;

3)荣誉证书、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等支撑材料;

4)可自主选择提交党支部事迹的PPT、其他图片、H5页面,视频(3分钟以内)等材料。

2.研究生党员标兵须提交材料

1)《研究生党员标兵推荐表》(附件3);

2)《党员先进事例》(结合个人成长经历,讲述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的思考和作为,体现研究生身边榜样的带动力量,2500字以内),以第三人称视角叙述,图片须提交高清原图;

3)荣誉证书、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等支撑材料;

4)可自主选择提交党员事迹的PPT、其他图片、H5页面,视频(3分钟以内)等材料。

(三)报送时间

以上材料于202116日(周三)下午18:00前将上述材料纸质版报送至文渊楼114室,电子版以压缩包形式发送至党委研工部邮箱:hsdygb2020@126.com,文件命名格式为“支部名称+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推荐”“姓名+研究生党员标兵推荐”。

(四)学校评审

学校将组织评审并推荐上报。

五、工作要求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要高度重视,部署做好相关工作,制定推荐方案,做好推荐对象的审核把关等工作。要以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为契机,及时发掘、凝炼、宣传研究生党建工作的身边典型,充分发挥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推进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冯森老师

电  话:3329236


附件:

附件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的通知.doc

附件2-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推荐表.docx

附件3-研究生党员标兵推荐表.docx



                                       党委组织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123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