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

致全校研究生导师的一封信

时间:2021-01-15浏览:6907设置

尊敬的全校研究生导师:

您好!

当前,国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蔓延,国内疫情也呈现出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的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首要任务,学校及时发布了《河南师范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第23号)》,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会,就做好学校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希望各位导师讲政治、识大局、勇担当,带头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发挥好“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作用。

一、密切关注,做好人文关怀。适时掌握所指导的全部研究生动态,督促研究生通过“完美校园”及时进行健康打卡,不瞒报、不漏报个人健康情况与行动轨迹。准确掌握研究生身体状况、思想动态、学业情况等,做好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消除焦虑情绪,确保身心健康。

二、加强联系,做好教育引导。主动了解离校研究生行程信息,教育他们遵循好“离校即返家”两点一线原则,提醒他们在乘车转车、回家返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保持信息畅通,做到“离校不离线”。要求研究生居家期间严格遵守国家和所在地疫情防控规定,减少跨省、跨地区出行,原则上不允许前往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避免前往人员集中的密集场所。引导研究生理性科学看待疫情,始终保持客观理性,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三、科学安排,做好学业指导。一日学一日功,一日不学十日空。对研究生来讲,科学实验和论文撰写尤其需要持续和连贯。对于已返家的研究生,导师要做好远程指导,帮助他们合理规划假期生活,做到“离校不停研”,持续文献阅读和论文写作,同时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锻炼成长自己。因参与重大科研任务和重要科学实验,还有一部分研究生暂留学校,请导师有效把握研究进度,对研究生留校期间的学习生活作出科学安排,指导研究生尽早完成科研任务,早日离校返家。教育留校研究生在校期间服从管理,认真遵守学校防疫规定,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各项防疫措施。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新的一年承载新的梦想,孕育新的希望。让我们在严冬时节连心守望、接续奋斗,早日驱散疫情阴霾,聚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再上台阶!

感谢各位导师对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大力支持!春节将至,祝愿各位导师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也祝愿全校研究生同学学业进步,健康成长!在充满希望2021 年,我们每个人都一定是“最了不起的自己”!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20211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