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

致2021届毕业研究生的一封信

时间:2021-06-04浏览:3514设置

亲爱的2021届毕业研究生同学:

你们好!

仲夏六月,牧野洋洋,卫水流长。在这个草木蔓发、繁花竞放、万物并秀的美好时节,你们即将扬帆远航,开启人生新的航程。你们中的大部分人将从校园走向社会,由科研创新的生力军成长为国家建设的主力军,还有一部分人选择了继续深造,向着未知的领域和科学的高地不断探索。

犹记得,你们入校时的懵懂青涩;很欣慰,你们现如今的成熟从容。一路走来,从思辨争锋到学术争鸣,从赛场竞技到科研攻关,键盘上被散落于隙的根根长发桌案上被翻到泛黄的卷卷文献,无不记录着你们激扬奋斗的青春,你们的成长既体现在创新大赛的赛场上,也体现在毕业论文的字里行间。在师大这片沃土上,在个人成长与祖国发展的同频共振中,你们获得了知识、能力、素质、人格的全面发展,展现了站位时代、立志报国的青年风采,塑造了矢志创新、追求真理的学者风范。作为你们成长的见证者,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的全体老师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希望今后的每一次再见,都能看到你们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高度和不一样的精彩。

毕业季,有喜悦又有不舍,有欢歌亦有离愁。临别际,总有嘱托万千,皆是祝福期待:

敦品笃志,坚守初心与理想。上个月,“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因病逝世,袁老的一生都与国家的发展、人民的需要紧密相连。60年前,袁老开启杂交水稻研究时曾许下两个梦想:一个是“禾下乘凉”,一个是“让杂交水稻覆盖全球”。赤子其人,寸心如丹。他把对脚下土地、身边人民的热爱,对肩上责任、心中信念的执着,书写在祖国大地,铭刻在人民心间,为推进粮食安全、消除贫困、造福民生做出了杰出贡献。未来,你们会有不同的职业选择,会有不同的人生方向,希望你们以袁老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把自身追求的“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继续从正在进行的党史学习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坚定信仰信念、永葆家国情怀,进一步树牢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顺时应势,涵养智慧与格局。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期,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复兴全局深度交汇,特别在经历着全球性疫情时,中国在国际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梦的实现与国际形势息息相关,与全人类的梦想相融相通。作为经历过系统科研训练、有着巨大创新潜能的时代青年,你们承载着特殊的历史际遇和光荣的时代使命,愿你们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审视当今世界发展趋势,坚持创新思维、展示革新智慧,涵养“掌上千秋史、胸有百万兵”的格局和气度,在广阔的世界舞台上施展才华与抱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行稳致远,踏遍世路与山河。世路多艰阻,常有坎坷泥泞所绊;山河亦广袤,尤须豪情跨步丈量。成功从来没有捷径可走,无论人生还是事业,都是一场勇且坚毅的远行。但需要记住的是,行稳方能致远,坚持必有所成。前行的路上有顺境、有逆境,有晴空万里、也有风雨交加,所有的这些都是岁月的馈赠,不能因为路途遥远而裹步不前,更不能因为遭遇挫折而选择“躺平”。改革先锋黄旭华院士深藏功与名,三十年如一日,与惊涛骇浪为伴,方成“中国核潜艇之父”;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的抗疟药品,从研究到拿奖,经历近半个世纪,这就是坚持的力量。愿你们在逐梦前行的路上,“任你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以昂扬斗志迈向万千世界,青春自成芳华。

敢作能为,书写责任与担当。4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对广大青年提出了“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的殷切期望。面对徐徐展开的梦想画卷,身处风云激荡的改革前沿,怎样体认责任、勇于担当,是每个人都不可回避的人生之问。你们生逢盛世,岁值韶华,必须清楚地知道作为国家一员、社会一份、历史一环应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中流击水,奋楫者进。愿你们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做搏击者、弄潮儿、实干家,敢闯新路、敢涉险滩、敢啃硬骨,在奋斗中干出一番大事业,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中展现出更加雄奇的英姿、开拓出更加高远的境界。

亲爱的同学们,再过几天,你们就要背上行囊,离开母校,奔赴祖国的四面八方。你们是母校无限延伸的根脉,你们代表着母校的风格、文化、精神、底蕴。未来不管你们走得多远,不管你们身处何方,都不要忘记,母校永远是你们事业发展的坚强后盾,是你们心灵栖息的精神港湾。

再见了,亲爱的同学们!太行山的厚重、卫河水的温情、五五四的灯光、勤政楼的银杏……这一幕幕、一景景,将要成为你们心底最深的眷恋和最美的回忆。未来的日子里,期盼你们永远昂扬青春奋进的姿态,做历史河流中奔涌的巨浪,乘风而上,不断向前,在属于你们的天高海阔中,去遇见更好的风景,去成就更好的自己!衷心祝愿你们前程似锦、鹏程万里、一生幸福!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20216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