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管理

河南师范大学2021级研究生迎新工作安排

时间:2021-10-08浏览:8130设置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学校2021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2021级新生接待及入学教育工作方案,2021级研究生新生将于10月10日—11日到校报到,研究生报到及入学教育由各培养单位主体负责,请提前做好迎新准备工作,为新生提供周到、热情的服务,确保2021级研究生新生安全有序报到和迎新工作顺利开展。

一、报到安排

1、报到对象:2021年录取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不含硕师计划、2021年保留入学资格以及除法硕和MBA外的非全日制研究生),往年返校生(2020年保留入学资格的研究生)。

2、报到要求:

(1)来自疫情低风险地区,且14天内无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旅居史、经停史的;个人身体状况良好,健康监测满14天,个人健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均为绿码且无*标识的;到校时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2)提倡学生自带餐具和体温计,自备足量的口罩和少量免洗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尽量备齐个人生活用品,做好长期在校准备,要携带足够的秋冬季衣物。

(3)到校途中要全程佩戴口罩,减少与其他人员接触,不在人员密集场所逗留。若在来校途中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腹泻、味觉嗅觉减退等临床症状,应及时就近就医并报告辅导员。要选择正规交通工具出行,夜间单独乘车要提前将行程告知家长和辅导员。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少交谈、少走动,戴口罩、勤洗手。鼓励有条件的学生乘私家车到校,途中尽量不在服务区停留,家长把学生送至学校门口后尽快离开,即下即走。要保护好个人财物,保持与家长、老师、同学的联系,确保人身安全。要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疫情防控规定,主动配合沿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4)入校流程:入校时,请自觉排队、更换口罩,提前备好并向工作人员出示“到校回执”、校园卡(或录取通知书)、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双码,主动配合体温检测、身份核验和行李消杀。若出现体温异常,要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到指定地点进行健康观察。学生进入公寓楼时,再次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入住。

(5)按要求携带录取通知书、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以上材料均须查验原件),到所在学院报到、注册、进行资格审查。学院组织对新生进行“人脸识别”照片现场采集(要求:正面免冠彩色证件照,头部占照片2/3,白色背景,jpg格式,大小15kb-30kb,以“学号”命名)。其中,采集的照片以学院为单位收集打包发送至研招办邮箱hnsfdxyzb@163.com

3、报到方式:因疫情防控需要,学院需要和新生及新生家长沟通,鼓励研究生独立报到,报到途中注意个人安全,并务必做好新老学生对接服务。

(1)乘坐火车报到。学校将于2021级新生报到期间在新乡市火车站、高铁站设置接站服务点,有需要的学生可联系志愿者免费乘车。

新生可在火车站或高铁站乘坐我校迎新专车入校。新生乘坐迎新车前,需要进行入校查验,上车前需核验录取通知书、核酸报告结果查验、双码查验、行李消杀、体温测查,体温异常者按照工作人员指引到临时隔离区休息调整后,由医务人员再次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后可乘车入校。迎新车辆入校后与校内摆渡车路线一致。

(2)自驾到校报到。自驾车辆在东、西校区南大门处,新生按照入校流程入校。

(3)其他到校报到。以其他方式到校报到的新生,在到达校门口后按照入校流程入校。

(4)研究生报到地点。研究生报到地点根据各学院公布的报到地点,分别到报到地点所在的东西校区报到。

4、特别注意:各学院要严格摸排新生数据,严格审批返校申请,迎新工作请学院更加注重精准服务,请认真组织本院迎新志愿者和新生对接,及早告知学院位置信息,确保每个新生至少有2名志愿者指引报到。

5、报到流程:见《2021级研究生报到流程》(附件1)。


二、材料领取及填写

1、到学院报到时领取建行卡(领取银行卡的同时交身份证复印件)、体检表(法硕、MBA不需体检)、研究生证、校徽、研究生手册、宗教理论知识手册和宗教政策法规明白卡、文明手册等;

2、持建行卡到琢玉楼三楼(校园卡结算中心)办理银行卡业务(银行卡激活、升级、补卡等非现金业务),时间为早9点到晚5点(中午不休息),联系电话:0373-3329338;或关注河南师范大学财务处公众号推送:2021级新生入校校园卡操作说明。没有建行卡的同学自行到琢玉楼三楼校园卡中心办理,由学院统一汇总全体全日制研究生的一类建行卡信息(统计汇总:学号,姓名,卡号,身份证号码),等通知再交至研工部;未报到学生的银行卡(按学号顺序排列)10月21日上午10:00前交回研工部(文渊楼114室)

3、填写《2021级研究生基本信息登记表》(附件3),以学院为单位统一发送至电子邮箱hsdygb2020@126.com.(只交电子版,不需要纸质版)。请于10月21日上午10:00前提交

4、研究生证需粘贴1寸彩照,用黑色签字笔如实填写基本信息,特别是“乘车区间”一栏,应填写与身份证住址相同的地点,外省学生需提交身份证复印件。填写时要慎重,不要填错。未报到学生的空白研究生证与填好的研究生证以学院为单位收齐统一交到思政科(文渊楼114室);请于10月21日上午10:00前提交

三、住宿安排

研究生新生到学院报到后,并凭录取通知书等材料到西区第五号公寓楼东侧办理入住手续。手续办理完毕后到所在公寓楼办理住宿。

四、体检安排

报到当天(10月10-11日)下午新生个人自行到校医院参加入学体检。具体安排参见《2021级研究生入学体检须知》(附件2)。

五、入学教育

10月12日—15日各学院进行新生入学教育,相关要求见《关于做好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的通知》(附件4),并将研究生入校教育的开展情况(包括开展时间、地点及内容)形成报告,于10月20日前纸质版签字盖章交至研工部,电子版发送给研工部邮箱hsdygb2020@126.com;并指导学生正确填写研究生管理系统,登录账号为学号,初始密码为本人身份证上面出生日期(例如:19990124)。登录成功后可自行修改密码)和研究生证的相关内容,召开导师与学生见面会。

六、开学典礼

10月12日早上8:00,由辅导员组织本单位新生收看开学典礼,需佩戴校徽。

七、 教务安排

10月13日按照研究生管理系统课程安排开始上课。开学2周内在系统内进行新学期注册,完善个人信息,打印入学登记表1份(A4纸,正反两面打印,交与学院保存),并按照培养方案制定个人培养计划并进行网上选课。

八、其他事宜

不能按时报到者需按照《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修订)》(https://www.htu.edu.cn/yjsxy/2010/0812/c2797a38376/page.htm)规定履行请假手续,请假时间一般不超过2周,未经请假或请假逾期者,除因不可抗力等正当理由外,视为放弃入学资格;需保留入学资格者按上述文件相关规定办理。请于10月12日下午4:00前将XX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报到情况统计表(附件5)签字盖章后交至文渊楼114,电子版发至学生管理科。

九、校园管理

1、严格管理。学院(部)要高度重视学生日常健康监测,认真落实健康信息日报告制度、请销假制度、因病缺勤登记制度、病因追踪制度等。如出现突发情况,要及时上报并规范处置。

2、加强教育。学院(部)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和爱国主义教育,持续深化“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加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要开展安全教育,提醒学生谨防电信诈骗、传销,研究生新生及迎新志愿者的宗教“双防”工作等。

3、遵守规定。研究生要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规定,按时在“河南师大移动学工‘健康日报’”模块如实填报身体健康状况。非必要不外出,未经批准不离开新乡。

4、注意防护。研究生要注意个人日常卫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持宿舍卫生清洁,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一米线”等习惯。若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腹泻、味觉嗅觉减退等症状,要第一时间向学院(部)报告。

十、有关要求

1、加强引导,营造氛围。各培养单位要综合利用宣传展板、横幅标语和新媒体等平台,结合单位特色和实际,围绕校史校情、院史院情、学科特色、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和教育管理等方面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迎新氛围。

2、加强沟通,明确责任。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加强与研工部研究生院、保卫处、财务处、校园卡中心、校医院等相关单位的沟通协作,确保信息畅通,做到无缝对接;各单位要明确研究生辅导员和研究生工作秘书的相关工作任务,防止工作推诿,提高服务水平。

3、突出实效,抓好落实。研究生迎新工作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要做好精准服务,加强对研究生进行校史校情教育、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学术道德教育,介绍我校研究生培养教育基本情况,宣讲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学位授予条例、学生管理规定、评优评奖办法、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两微一刊等,把各项迎新措施和入学教育内容落实、落细、落到位,引导研究生尽快熟悉校园环境、融入校园生活。

附件:

1、附件1:2021级研究生报到流程.doc

2、附件2:2021级研究生入学体检须知.docx

3、附件3:2021级研究生基本信息登记表.xls

4、附件4:关于做好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的通知.docx

5、附件5:XX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报到情况统计表.xls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2021年10月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