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

关于做好2022年寒假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12-28浏览:9846设置

各培养单位:

2022年寒假将至,为使我校广大研究生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根据学校《关于2022年元旦和寒假放假安排的通知》和疫情防控要求,结合研究生实际,现将我校研究生2022年寒假教育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放假时间安排

学校于2022年1月4日开始放假,所有研究生按照“应离尽离”的原则,1月5日前,所有未申请留校和申请留校但未被批准的研究生,须全部离校。

二、留校申请与审批

1、留校条件

(1)因参与重大科研项目且确需在校做实验的理工科研究生;

(2)家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研究生。

2、申请程序

(1)学生提出申请。符合条件的研究生若申请留校,在征得家长同意的前提下,须填写《河南师范大学2022年寒假研究生留校申请表》(附件1)。

(2)导师签署意见。导师切实履行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职责,对研究生是否符合留校条件进行把关审核,在《河南师范大学2022年寒假研究生留校申请表》上签署是否同意留校的意见。导师不得因规定条件之外的其它原因自行要求研究生留校

(3)学院审核批准。导师签署意见后,辅导员对照留校条件进行复审并签署复审意见,之后报学院审批(书记或院长签字,加盖学院公章)。学院在审批时应充分评估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寒假期间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统筹科研任务需要和研究生心理健康与安全稳定需要,加强人文关怀,制定好留校研究生的日常管理方案,压实教育管理责任。

(4)报研工部备案。学院审批后,辅导员汇总并填写《河南师范大学2022年寒假留校研究生汇总表》(附件2)。研工部汇总各学院信息后,与后勤管理处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做好留校研究生的服务和保障工作。

三、寒假期间研究生的教育管理

1、开展安全教育。放假前,要对研究生进行防火、防盗、防电信网络诈骗、防交通事故、防拥挤踩踏和防食物中毒等各类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研究生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抵制赌博、打架斗殴、非法文化娱乐等不良活动。要求研究生离校前对宿舍、实验室、工作室进行安全检查,确保锁好门窗,关闭电源。

2、加强疫情防控健康宣传教育。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督促研究生按时健康打卡,掌握学生健康状况、位置变动等信息。教育引导学生严格遵守国家和所在地政府疫情防控规定,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切实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原则上不允许前往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尽量避免跨省、跨地区出行,避免前往人员集中的密集场所。健康饮食,不接触、不食用野生动物,不吃生冷食物,避免直接接触冷链(特别是进口)食品,养成勤洗手、“一米线”、公筷制、分餐制、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卫生习惯,开展光盘行动,倡导勤俭过节。鼓励研究生在坚持读书学习的同时,尽其所能参加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锻炼和成长自己。

3、做好离校管理。要落实“离校即返家”要求,准确掌握研究生离校后的目的地、离校方式、具体时间等,实行平安到家报告机制,确保离校研究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研究生在寒假期间离校后,未经学校同意不得私自返校。

4、做好留校管理。(1)坚持“谁同意谁负责”的原则,压实导师“第一责任人”职责,导师要加强对留校研究生的教育和管理,主动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状况,对生活上确有困难的研究生要给予特别关心。同时要注重与辅导员形成工作合力。留校研究生、导师、辅导员要保持信息和联络渠道畅通,遇有紧急、重要事项或重大突发事件,要立即向学院和学校请示报告。(2)坚持非必要不出校的原则,寒假期间,校园实行封闭管理,留校研究生因病或其它特殊原因确实需要外出的,必须严格执行请假制度。(3)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要求研究生不得在实验室存放与实验无关的电器或家居设备等私人物品,遇有特殊情况及时向导师和辅导员汇报,学院要及时采取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理。(4)做好留校研究生的动态管理。家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无法回家的研究生可以留校过春节,其他留校的研究生均应于1月26日(农历小年)之前全部离校,所有留校研究生应提前合理安排好离校事宜。自留校始至1月26日期间,若有研究生中途离校,学院必须做好动态管理,导师和辅导员必须精准掌握他们的去留信息,并及时报研工部备案。确因疫情原因留在学校过春节的个别学生,研工部会协同学院和相关部门及时做好慰问和帮扶工作。

请各学院于12月30日12:00前,将《河南师范大学2022年寒假研究生留校申请表》和《河南师范大学2022年寒假留校研究生汇总表》经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送至研工部(文渊楼114房间)备案,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党委研工部邮箱hsdygb2020@126.com。

联系人:孟玲玲  冯森

联系电话:3329236

若有其他未尽事宜,会根据工作进展情况适时做好安排。

附件1:河南师范大学2022年寒假研究生留校申请表.doc

附件2:河南师范大学2022年寒假留校研究生汇总表.xlsx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2021年12月2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