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管理

战“疫”时刻 “研”续责任 ——致全校研究生的疫情防控倡议书

时间:2022-03-20浏览:5073设置

亲爱的研究生同学们:

当前,国内疫情多点并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学校根据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属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面加强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学校里思想更为成熟、阅历更为丰富、责任意识更强、表率作用更大的研究生群体,同学们更应自觉担起疫情防控责任、带头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切实筑牢校园疫情防线。在此,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向你们发出以下倡议:

一、正确认识疫情防控严峻形势

3月以来,国内本土疫情发展很快,波及地区范围不断扩大,多省市接连报告学校聚集性疫情,省内多地市也接连报告确诊病例,已有多所学校报告密接、次密接师生,我们面临的疫情风险正在升级,防控形势日趋严峻复杂。党和国家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始终如一,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始终不变。同学们要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本着对自己负责、对同学负责、对家人负责、对学校负责、对国家负责的态度,始终紧绷思想之弦不松懈,保持高度警惕的精神状态,在参与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体现出新时代研究生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二、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严防疫情输入,维护全校师生健康安全和校园稳定,学校于318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同学们要自觉遵守学校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管理规定,切实做好个人防护,非必要不请假、不离校、不离新,严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因校外就医等原因需要外出的,如实向辅导员、导师报告说明,并按照规定履行请假手续,严禁未经请假私自离校或编造虚假理由请假离校。校外住宿的在职博士研究生要严格落实“家校两点一线”的要求,切实履行疫情防控责任,若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有不符合学校疫情防控规定的情况时,要主动报告、暂停入校,严禁未经审批私自通过非正常渠道进入校园。

三、坚持做好自身健康日常监测

同学们要积极主动配合校党委研工部和学院做好各项排查和统计工作,时刻关注个人身体健康状况,完成每日健康打卡,严禁漏报、迟报、瞒报、谎报,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第一时间向导师和辅导员报告,及时佩戴口罩前往就近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要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测体温、一米线”等常态化防护措施,进入教室、实验室、图书馆、超市、食堂等封闭场所按要求佩戴口罩,错时错峰用餐,避免人员聚集。非必要不网购,尽量不购买境外商品,收取快件时,自觉佩戴好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做到无接触交接,同时要做好及时洗手、消毒等防护措施,消毒前不要用手擦汗或触碰眼、鼻、口。杜绝外卖,不接触校外人员,自觉做自我健康的守护者。

四、理性表达学习生活成长诉求

同学们要保持理性平和、积极乐观的良好心态,要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要多关注官方媒体发布的权威疫情信息,主动学习宣传科学的疫情防控知识。要牢固树立“师大是我家、我是师大人”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意识,要知荣辱、辨是非、识对错、明善恶,在遇到学习生活和成长中的困难或困惑时,要通过辅导员、导师以及研究生会等正当渠道理性表达合理诉求,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在网上转发非官方渠道发布与疫情相关的图文和视频,不发布和表达是非不分、片面曲解、混淆视听等与新时代研究生身份不相称的帖子与观点,自觉做良好舆论环境的维护者、清朗网络空间的践行者。

同学们,自2020年初以来,每次疫情重复反弹时,我们都能够保持与学校同步、和病毒较量,“研”续着责任、体现着担当,展现了师大研究生的良好品质与精神风貌。本次疫情形势是我们近两年面临的最严峻考验,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一定要慎始如终、共克时艰。我们坚信,有上级的指导指挥、有学校的严防严控、有老师的关心关爱,我们一定会赢得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伴随着春天的明媚阳光和勃发生机,我们一定能够收获最好的进步、成就最好的自己!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20223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