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实习

[实习专辑]实习教师参与思维导学专家助力郑州市第十六高级中学“双新”课堂提质活动

时间:2022-03-18浏览:359设置

教学校长贾红超指导实习工作


仲春时节,春风煦暖,春天的校园里激情飞扬。郑州市第十六高级中学“推进双新课堂建设教学研讨暨高三复习备考”的主题研讨活动火正热进行中,实习教师们也积极参与其中,进行学习和研讨

为了进一步研究和探索“双新”背景下育人方式的变革,提升课堂教育教学质量,郑州市第十六高级中学邀请全国名校思维导学教改联盟首席专家、清华附中校长助理房超平老师再次莅临学校,从探讨思维导学层级目标制定、听评课、学科小教研、学生座谈等方面为师生们带来为期三天的课堂教学改革指导和学习指导。

本次活动房超平深入课堂,听评课共10节,每节课后都和老师们进行了研讨,从定量到定性,引导授课教师说感受、说经验和说改进,并指导听课教师谈感受、谈可以复制的经验和谈改进,并且建议大家平时的教学也可以通过学生的评课反馈来提高自己。同时他鼓励教师要经常从三个方面进行自我反思:这节课的反差;这节课的经验;这节课的改进。既肯定了教师的优点,又提出了中肯的改进方法。


随后,房超平分别和不同的教研组就“试卷讲评课”和“知识梳理课”两种课型进行了研讨,讲述了试卷讲评课四要素: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减失纠错,总结规律;迁移运用,变化再造;提升信心,增强动力。希望老师们要树立课型意识、形成知识思维导图、找关键问题进行重点讲述探究、让学生学会题目变化、改进及创新等一系列能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举措和观点。

最后,房超平与高一各备课组就思维导学学习目标设计进行了研讨,指导如何进行层级目标设计,并对基础性目标、拓展性目标和挑战性目标展开了实例讲解。房超平老师定期到学校指导,解决老师们在“双新”背景下课堂教学中的困惑和疑虑,给郑州市第十六高级中学老师们带来了他高屋建瓴的见解和全国各地优秀的经验,老师们的专业发展水平也得到了很大地提升。


河师大派出的实习生在实习岗位上虚心学习,认真研习,全程参与了本次研讨会,增长了见识,提升了能力。面对“双新”和即将到来的新高考改革,实习生们在郑州市第十六高级中学将紧跟时代步伐,继续不断实践,积极探索研究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育人方式,促进学校高品质发展,为郑州美好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根据郑州市第十六高级中学稿件整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