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实习

[实习专辑]不待扬鞭自奋蹄 郑州二高2022年实习生阶段性工作汇报会

时间:2022-04-29浏览:1043设置

2022年实习生阶段性工作汇报会议现场



语文学科实习生高梦珂分享中



物理学科实习生韩亚琳分享中



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闫广建讲话


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副校长彭安荣提希望


 河南师范大学实习生来到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实习已近两个月时间,为有序推进本学期后续实习工作,4月27日下午,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闫广建主持召开了“2022年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实习生阶段性工作汇报”会议,副校长彭安荣、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吴鹏起、各学科实习生导师和所有实习生参与本次会议。

 会议中,实习生依次作了阶段性实习工作汇报,导师代表杨杰老师进行了发言,闫广建作了工作总结,彭安荣对各位实习生提出了希望。

 实习生高梦珂在汇报时对学校提供的住宿、饮食、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照顾给与感谢,对导师董宁、杨杰等老师也表达了谢意感谢。她表示,导师的示范作用是她人生中一笔巨大财富。她还分享了自己在实习期间的收获与不足,并计划在课堂实践方面积极备课,完成《祝福》一课的授课。实习生们依次作了汇报,内容涉及听课备课、参加每周教研活动、参与周测出题阅卷工作、批改作业、投入疫情防疫工作等众多方面,丰富而充实。

 导师代表杨杰老师谈到,“教师不是选择了富贵,而是选择了尊贵”,以此勉励所有实习生要有教育理想与情怀。同时,在实习工作中要具备爱心、虚心和信心这“三心”,杨杰老师特别表扬语文学科实习生宋辛辉,他给班里的孩子定制了特别的书签,批改作文时遇到出彩作文会悄悄放进一个书签以表鼓励。杨杰老师还谈到要练就扎实的备课基本功,注重语言表达和语言艺术,形成个人教学风格;在教学中要时刻保持热爱,多写教学管理故事,多写心得体会。

 闫广建在会中对实习生的实习工作进行了反馈并指出了不足之处。其中,大部分实习生态度端正,勤奋好学,主动参与周测试卷命题工作,已经熟悉掌握考前准备流程,并且能快速地适应学校工作,在导师的带领下积极听课,做到一节不落。但是,实习工作中也存在不足,闫广建为此提出了几点要求,要提高基本功素养,不断学习新课程新高考相关内容,要做到学情与教学有效结合,注重学生为本,多向同行实习生学习,不断鞭策自己。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执行,遵守实习工作时间,积极在实践中不断锻炼自己。同时,也希望导师能多提醒多帮助,多提供体验教育教学机会。

 最后,彭安荣副校长对所有实习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他们心存感恩,学会珍惜;二是希望他们注意安全,提高素养;三是希望他们精准定位,以身示范。时时皆育人,事事皆促人,要把点滴要求细化到日常,全程参与学校、教学工作各环节。

 据悉,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是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学校长期以来重视实习工作,严格进行导师选聘工作,扎实推进实习工作,助力一批批实习生完成角色转换,自信走向教坛。

(供稿 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