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授予

河南师范大学2022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线下”答辩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02浏览:5792设置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保障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根据上级部门防控指导意见和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结合我校“关于做好2022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特制定本方案。具体安排如下:

一、学位论文答辩形式及要求

(一)各培养单位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的学位授予工作,要严格按照学校工作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科学合理安排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各培养单位不因疫情防控降低对学位论文答辩质量的要求,应严格保证答辩过程真实、公开、完整、全程可查询。

(二)本次学位论文答辩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在校师生以现场参与为主,校外学生如需进校由学院(部)按照我校最新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审核、审批;答辩申请人资格审查及答辩委员会专家组等要求不变,参加答辩委员会的校外专家原则上不入校;各答辩小组拟采用的答辩形式应提前报学院审核、备案。

(三)学位论文线上视频答辩可借助腾讯会议、钉钉会议、ZOOM会议等平台进行。不论使用何种平台,答辩秘书作为技术负责人,务必提前测试,熟悉屏幕共享、投票、统计票以及截屏等所有技术流程。正式答辩开始后,要保证答辩人和答辩委员所处环境安静、网速流畅,确保正式答辩顺畅进行。

二、答辩准备工作与答辩流程(培养单位)

线上答辩准备工作

1、线上视频答辩软件要求:软件功能稳定、操作简单易用、允许20人以上同时在线视频和通话、视频与通话清晰流畅、支持在线播放PPT、可在线共享文件等。

2在提交答辩申请前,答辩秘书应对使用的会议平台和录音录像方式、表决方式、电子签名方式进行预演、确认,同时要确认委员熟悉线上答辩、表决使用的平台和流程,确保答辩过程顺畅

3、答辩前由学院(部)提前5个工作日统一换领《论文答辩表决票》。

4经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由学院(部)单位主页提前答辩场次进行公告,公告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

答辩流程与要求

1按照申请时间,答辩秘书召集答辩委员、答辩人进入线上会议平台的会议室,允许校内督导人员、相关专业师生和经过身份认证的同行旁听参会;确因特殊原因无法按期组织答辩的,及时将原因上报研究生院,并按答辩申请流程重新申请

2学位论文(电子版)需提前一周交全体答辩委员阅览,并严格按照学校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流程及要求组织开展论文答辩工作

3答辩过程中,答辩秘书需要对答辩全程(含宣布投票结果)录音录像,并保存完好备查,同时对关键画面截屏拍照保留2-3

4答辩结束后,立刻进行投票表决。答辩决议具体内容包括以下三部分:1毕业答辩通过与否的评定;2授予学位的建议(博士、硕士);3答辩成绩(优秀比例不超过30%)。

5答辩秘书将投票结果统计后告知答辩委员会主席,由主席宣布答辩结果和答辩成绩;需由答辩委员签字的材料务必提前准备好,采用手写签名可电子形式完成。

6、线上答辩要坚持学术标准,并保证真实、公开、完整、全程有记录;答辩秘书于答辩结束前需和主席审查答辩过程是否完整、记录是否完整。

7答辩音视频材料由培养单位存档备查。

三、学位论文答辩前后准备工作(学生)

1、通过答辩资格审查的学位申请人,于答辩前后参照通知中相关要求、流程及材料清单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2、做好答辩及学位申请等各类材料的整理、打印工作,所有签名须手写,如需要可上报学院(部)审核后采用清晰电子签名。

3、答辩后,所有通过答辩且达到申请学位资格要求人员,应在527日前登录国家研究生学位信息采集系统完成学位信息校验、提交和打印(详见通知附件7);提交前请确保所有信息准确无误,以免影响证书发放未通过答辩或分委会学位资格审议人员,一律不得进行学位信息采集特别注意的是,系统内照片与学信网电子照片和校内报送的纸质照片三者须完全一致,部分待采集的按通知内流程说明尽早准备

4、无返校计划的非全日制研究生,应将所有申请学位相关表格、论文电子版整理完毕后,提交至学院(部)审核,审核通过后请妥善安排打印、整理并归档。

5、做好其他离校手续的办理准备工作。

四、其他

以上安排如有变动,将另行通知。


联系人:马老师、史老师(0373-3325476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20225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