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

关于做好2022年暑假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6-03浏览:1717设置

各学院(部):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春季学期末和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为进一步做好2022年暑假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安全教育、提升防范意识

进一步加强工作部署,严格研究生管理,稳妥有序落实各项任务,确保本单位研究生不出现安全事故。各学院(部)要通过多种形式,对本单位全体研究生进行暑期安全教育。应加强交通、消防、食品、水域、自然灾害和极端天气、防电信诈骗、防网络信贷诈骗、防溺水等方面安全教育工作。督促研究生假期离校前做好宿舍、实验室等地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提醒研究生暑假期间注意人身财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公共卫生安全、防盗防骗等,增强研究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

二、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

各学院(部)要持续加强健康引导,返乡学生了解出行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做好旅途防护,已返乡的学生服从所在疫情防控规定,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有疫情的地区,在接到开学通知前不返校,开学前14天不离开家庭所在地。要劝导研究生少聚集、少串门、少外出,规范佩戴口罩,主动加强健康检测,有疑似症状及时向村(社区)和本单位报告,并到定点医疗机构检测排查。

三、精准摸排学生信息

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继续做好“零报告”“日报告”工作。严格要求研究生在“智慧学工”健康打卡。各学院(部)继续加强研究生网格化管理,注意分类摸排、精准掌握本单位每一位研究生健康状况、行程轨迹等,重点了解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关联人员研究生相关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无遗漏,在研究生健康每日一报中及时填报相关数据。

四、加强留校研究生的网格化管理

1、校园实施封闭管理,留校研究生要严格遵守学校的相应纪律要求,非必要不出校。各学院(部)要按照“谁审批、谁负责”原则,要对学院每日留校研究生做到底数清,加强留校研究生的安全教育,引导学生遵守法律法规、校规校纪及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关注留校学生的身心状况,同时做好人文关怀,防范疏导负面情绪和压力。

2、留校研究生中途离校须向导师和所在学院报备,学生离校时仍采用“假期离校备案”方式离校。留校研究生中途离校返家后不得提前返校。

3、留校研究生要结合自身实际,合理制定学习和锻炼计划,安排好作息。如有特殊情况,如实、及时上报导师和辅导员。

五、落实管理责任

各学院(部)要做好假期教育管理工作,要全面掌握假期离校和留校研究生的基本情况,组建留校研究生临时网格化管理小组,强化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导师和辅导员应加强与研究生联系,特别应做好需重点关爱研究生的沟通交流。

六、其他要求

各学院(部)制定好XX学院(部)2022年暑期留校研究生的日常管理方案,纸质版由辅导员和学院副书记签字盖章后于6月6日17:00前报送至研工部学生管理科(文渊楼114房间),电子版发至研工部邮箱hsdygb2020@126.com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2022年6月3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