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工作

关于修订2022版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6-13浏览:6248设置

校内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研究生培养与管理,提升研究生教育内涵质量,现将2022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通知发布如下:

一、注意事项

1.整体要求

此次修订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格式与内容要求以及工作组织请参照《关于修订2021版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通知》(附件1)执行。

2.目前状态

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内已把2021版培养方案调入2022版且目前为可修改状态,请根据专业学位教指委的最新指导性意见,结合学科专业特色科学修订2022版研究生培养方案。

3.学分要求

根据《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培养与管理工作办法(修订)》(校研字〔2009〕1号)(附件2)第三章“培养工作”中第十六条之规定,学术性硕士研究生最低学分35学分、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为32学分。

博士研究生所修学分请参照《河南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规定(师大研〔2021〕16号)》(附件3)。

若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所要求的学分未达到《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附件4)中的要求,请向研究生院提供相关依据或说明。

制定培养方案时,“基本信息”文字描述的最低学分、“课程设置”表格中“至少修X分”之和再加上培养环节的学分、方案列表中的“总学分”三者要保持一致(见下图)。

4.课程设置

1)课程变化

学术型公共《英语》由原来的216学时5学分变更为72学时4学分,课程编码为22_000003。此课程已在2022版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中更新。

(2)课程增设

所有专业的培养方案中须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开设论文指导类课程;所有理工科类专业(含体育部分专业)须开设实验室安全类课程(数学、计科可以不开课,但应组织机房安全主题教育)。2021版已做要求,请再次核查)。

3)培养环节

从2022版培养方案开始,各培养环节不再作为课程出现在“课程设置”表格中,请在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培养”栏目下“培养环节学分设置”中,根据不同的“学生类别”设置相应培养环节的学分,一般按照惯例设置,如有变动,请向研究生院提供相关材料或说明,同时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在“备注”一栏更改培养环节名称。务必将不需要的环节删除。(下图以“硕师计划硕士”为例。)





    2021版、2020版培养方案将培养环节作为课程的保持不变,但务必将多余的环节删除。

5.其他

1)专硕类别请对照2022年招生简章,注意学制变化;

2课程编号从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中查询,新设课程按照《研究生课程编号规则》(附件5)进行编号。

二、操作指南

详见《研究生管理系统操作手册》(附件6)第7页“专业课方案制定”。

相关要求

1.71日前,各单位修订2022版研究生培养方案提交学院(部)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并根据审核意见做进一步完善。

2.78,各单位将修订的培养方案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提交,纸质版经各相关负责人签字盖章,提交至研究生院培养科(文渊楼113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yjsypyb114@163.com。电子文件命名规则:学生类别_二级学科名称(二级学科代码)_培养单位(例如全日制学术型硕士_课程与教学论(040102)_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3.研究生院对2021版各单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简单进行了审查,发现的一些问题会逐一反馈给各位老师,请在了解并妥善解决这些问题的基础上,参照修订2022版培养方案。若需对2021版、2020版方案进行完善,请致电培养科驳回该方案后修改。

4. 请各培养单位务必充分重视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精心组织、严密论证,着重审查课程设置的规范性和培养环节的完整性,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修订工作。

 

 联系人:李乐  张卫刚

   话:3326186

 

研究生院

2022年6月13日

    附件1:关于修订2021版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通知.doc

    附件2: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培养与管理工作办法(修订)校研字〔2009〕1号.docx

    附件3:河南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规定(师大研〔2021〕16号).doc

    附件4:专业学位指导性培养方案.docx

    附件5: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编号规则.doc

    附件6:研究生管理系统操作手册.docx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