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

河南师范大学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08浏览:3426设置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入学教育是新生进入研究生阶段的第一课,是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为做好入学教育工作,帮助2022级研究生新生尽快熟悉校史院情、了解校规校纪,及早明确学习科研目标、做好职业生涯规划,顺利完成本研对接、硕博转换,根据我校2022年迎新工作安排,结合研究生特点和培养工作实际,制定以下方案:

一、教育主题

青春献礼党的二十大 踔厉创新向未来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贯穿教育全过程,引导广大研究生走好研途第一步,系好学术生涯第一粒扣子,培养造就一批有理想信念、有家国情怀、有创新思维、有责任担当的高层次、高素质人才。

三、组织形式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牵头,各培养单位具体组织实施。各培养单位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研究生培养实际,坚持集中教育与分散教育相结合、线上开展与线下实施相结合、全面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导师教育与朋辈交流相结合的基本原则,充分调动全员力量,有效利用各项资源,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全员覆盖、突出实效。

四、时间安排

913日—19日为集中教育时间。各培养单位也可以根据实际将有关教育内容分散在20日至月底进行。

五、主要内容

1.理想信念教育。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入学教育全过程,可邀请资深教授、书记院长、知名学者,安排研究生导师、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等组团,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为研究生新生讲授入学第一课,引导新生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

2.爱校荣校教育。结合百年校庆筹备工作,通过观看校史院情录像片,开展专题讲座、参观实验室等方式,向新生介绍河南师范大学章程、历史沿革等,介绍学校和学院近年来取得的重大办学成就,介绍杰出校友、优秀导师、学科专业发展状况等,对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双一流创建、科技创新港建设等内容进行重点宣讲,让新生在深刻感受百年师大厚重底蕴中接受教育,激发新生对学校的热爱,增强他们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3.疫情防控教育。对新生进行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新生树立科学思维,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做好每日健康监测、担起疫情防控责任、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营造全体研究生理解、支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的良好氛围,筑牢校园疫情防线。用好“疫情防控”这本活教材,引导新生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抒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理论认同,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4.学术道德教育。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关于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论述作为重点内容,通过学术诚信讲座、科学道德和学风宣讲、导师见面会、签订学术诚信承诺书等方式,向新生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0号《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第34号《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等材料和文件,教育新生遵守科研工作规范、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培育优良校风学风;引导新生培养潜心科研、奋勇攀登的学术品质,提升独立思考、团结协作的科研素养,树立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

5.安全健康教育。加强新生国家安全、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人身财产安全、实验室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教育,引导新生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向新生普及有关入学适应、人际关系、压力调节等方面的心理健康知识,介绍研究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其调解方法,介绍学校心理咨询工作机制和咨询时间地点等,培养新生理性平和的心态,引导他们以积极、健康、乐观的心态面对即将到来的研究生学习和生活。

6.文明素养教育。以全国文明校园年度复查为契机,对新生开展文明行为教育,引导他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校园、公寓、自习室、实验室等公共区域卫生,摒弃随地吐痰、乱扔垃圾、随意堆放杂物等陋习,积极创建宿舍邻里、班级集体和谐进步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珍惜粮食、崇尚节俭”主题教育,引导新生节约粮食、文明用餐,尊重劳动成果,珍惜幸福生活。

7.励志感恩教育。发挥“三好研究生”“模范研究生干部”“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等群体的朋辈教育优势,营造积极向上、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宣传国家和学校的奖助政策,对广大研究生加强感恩教育,培养研究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

8.校规校纪教育。认真组织学习和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1号《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学习《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手册》编录的文件制度,使新生尽快熟悉学籍管理、学位管理、违纪处分、请销假管理等制度规定和办事流程,自觉遵循按时缴费注册、外出请假等制度,全面了解研究生各类评优评先、奖助体系及各项科技创新活动,保证新生能迅速适应学校的管理。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落实。各培养单位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结合实际情况,突出学院学科特色,发挥单位协同育人力量,抓紧抓实抓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以优秀育人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2.创新形式,突出教育实效。要以五育融合为手段,主动创新、拓宽思路、优化载体、丰富形式,尤其是注重发挥优秀校友、学术大师的榜样示范作用,发挥朋辈群体、师门同窗的带动引领作用,提高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重视宣传,做好总结提升。要及时总结凝练活动经验和育人成效,形成具有师大风格和学院特色的入学教育品牌,并做好宣传推广。各培养单位将图文并茂的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总结于930日下午500前发送至研工部邮箱hsdygb2020@126.com,纸质版同时报送至文渊楼114办公室。 

党委研工部 研究生院 学科建设办公室

202297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