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

关于做好我校2023届研究生毕业离校教育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5-26浏览:1971设置

各学院(部):

2023届研究生即将毕业离校,开启人生的崭新旅行,为营造温暖和谐、文明有序、积极向上的毕业离校氛围,确保研究生安全、文明、有序离校,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思想教育工作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各学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师大百年等系列活动,激励和引导研究生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引导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用青春和理想谱写奋斗之歌。

2.开展感恩教育。各学院(部)要结合研究生教育管理实际,融合线上线下两个渠道,通过学业生涯经验分享会、科研专题研讨会等多种方式,分享研究生阶段课程学习、生涯规划和学术科研方面的经验。要积极引导研究生参加“毕业照征集—定格最美青春”等毕业季主题活动,引导毕业生在回顾学习生活经历中,升华尊师爱校之情,以实际行动感谢师恩、回报母校。

3.开展安全教育。通过专题讲座、毕业生座谈会等方式,引导毕业生加强法制观念和自我防范意识。做好国家安全教育工作,引导毕业生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引导毕业生知法懂法,遵纪守法,营造文明、有序的离校氛围。

       二、离校管理与服务工作

1.精准摸排信息。各培养单位应及时完善2023届全体毕业生信息,一人一档掌握本单位每一名毕业生(就业、升学)情况,与导师对接沟通,全面掌握,做到底数清晰、动态更新,确保毕业离校工作安全有序。

2.落实管理责任。要结合学院(部)实际,对毕业生开展一次人身、财产、网络安全教育。要组织对毕业生宿舍、实验室等进行安全漏洞和风险隐患的排查工作。要加强毕业生的校纪校规和文明行为教育,引导毕业生以理性平和的心态面对各种困难,通过正当渠道反映问题、解决问题。

3.认真组织参加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是毕业生教育的重要环节。各学院(部)应精心部署,周密安排,按照学校统一要求有序组织并落实好研究生参加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让广大毕业生上好在校最后一课,为学业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4.关心关爱特殊群体毕业生。各学院(部)应通过交流会、访谈会、个别谈话、调研摸排等形式主动关心关爱不能按时答辩、家庭经济困难、未就业、心理承受能力较差、存在情感问题等研究生,引导他们化解不良情绪,增强自我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对较为突出的重点研究生要建立一人一档工作台账,并及时与家长(属)沟通,讲明研究生思想状况,共同做好思想教育工作。要积极为暂时还未找到就业意向单位的毕业生持续发布就业招聘信息,推荐就业岗位,提供就业指导,帮助他们尽早就业。

5.确保毕业生有序离校。各学院(部)应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和要求,有序组织研究生毕业离校手续办理等工作,研究生毕业离校有关注意事项请参考附件,其他事项按学院通知,确保各项毕业服务工作及时、到位。

三、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研究生毕业离校教育工作,精心策划,认真组织,统筹开展思想教育和离校管理与服务工作。

2.发挥协同作用。各学院(部)要充分调动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研究生骨干的工作积极性,形成合力,切实把研究生毕业离校教育工作落到实处。要及时把握毕业生思想动态,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3.做好总结宣传。请各培养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结合本通知要求,认真做好研究生毕业离校教育工作总结,并于6月12日17:00前,将学院(部)研究生毕业离校教育工作总结报送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联系电话:3329236

邮箱:hsdygb2020@126.com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2023526



附件.研究生毕业离校有关注意事项

序号

有关事项

部门

备注

1

毕业典礼

党委研工部(思想教育科、学生管理科)、

各学院(部)

2023届河南师范大学毕业典礼,时间另行通知

2

电子离校

研究生院(培养科、学位办)、各学院(部)

校园主网-办事大厅-教务服务-电子离校系统,开通时间另行通知

3

毕业材料整理、归档

研究生院(培养科、学位办)、各学院(部)


4

图书清算

图书馆

确认所借图书等均已还清

5

论文电子版提交

图书馆、研究生院(学位办)

按照图书馆电子版学位论文提交流程办理

6

财务结算

财务处、各学院(部)

关注微信公众号“河南师范大学财务处”学生缴费指南

7

校园一卡通

结算

财务处

毕业生校园一卡通手续分两部分:

1.线上离校系统手续,将在离校系统开通后办理;

2.校园一卡通内遗留金额,将于毕业典礼一周后开始统一整理数据进行办理,无需个人到校园卡结算中心进行办理。

温馨提示:请保证学校学费系统中保留有个人正常状态的建设银行卡号。如果有疑问,请拨打3329338进行咨询。

8

研究生证注销

党委研工部(学生管理科)、各学院(部)


9

退宿

后勤管理处(学生公寓中心)

按照学生公寓中心毕业退宿流程办理退宿手续

10毕业生体检校医院、各学院(部)2023年毕业生体检通知

11

党团员档案

各学院(部)

依照学生所在党支部转接要求办理

12

户口迁移

保卫处

无户口迁移无需办理此项

13

贷款手续

各学院(部)

毕业生贷款确认、毕业提前还款等工作

无贷款无需办理此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