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高校戏曲艺术传承研讨会

发布者:刘建丽发布时间:2021-06-08浏览次数:969

    64-6日,由河南师范大学主办,中国戏曲学院、沈阳音乐学院、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协办,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支持的高校戏曲艺术传承研讨会在勤政楼第四会议室举办。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一级巡视员郝风林,原文旅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李松,河南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校党委书记赵国祥,各高校负责人及省内外戏曲研究领域的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雪山主持。

赵国祥在致辞中对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省教育厅及兄弟院校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强调,戏曲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重要的形态之一,蕴含着文化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因。作为高等学校,要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的职能,勇于承担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时代使命,引导广大师生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以传统艺术展现时代风貌,探索古老戏曲的传承新路,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郝凤林对我校举办此次研讨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国家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举办此次会议非常切合时代要求,也符合学校美育是培根铸魂的要求。他强调,高校戏曲艺术传承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回信提出的要求,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戏曲艺术,从而更好地发挥戏曲艺术在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中的独特作用。

研讨会围绕戏曲艺术在高校中的传承、高校戏曲艺术教学与课程体系建设、戏曲音乐理论体系研究三个议题进行交流,深入探讨了高校戏曲艺术传承教育的新动向、新方法、新路径。校党委副书记陈广文代表学校做大会交流,他表示,研讨会的顺利召开,有助于推进戏曲艺术在高校中的传承,促使各高校结合实际强化戏曲艺术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提升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和能力,从而推动我国戏曲艺术根深”“枝繁”“叶茂

研讨会后,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音乐舞蹈学院“中华优秀传统音乐传承实验班”戏曲专场音乐会。

(音乐舞蹈学院 韩 朝/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