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师德

毕业要求1:师德规范

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备依法执教意识,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以立德树人、为国育人、为党育人为己任,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老师。

1.1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并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1.2成为“四有”好教师: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备依法执教意识,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老师。

毕业要求2:教育情怀

热爱教师职业,具有坚定的从教意志、强烈的责任感和正确的价值观。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师德修养和教学育人态度,尊重学生,遵循教育规律,工作细心耐心,关爱学生、宽严相济,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2.1热爱教育事业:立足国家教育实际和发展需求,热爱基础教育事业,具备坚定的从教信念;秉持正确的价值观,形成积极端正的教师教育情感和教学育人态度。

2.2尊重学生发展:能够根据学生的成长规律和认知规律全面引导学生,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尊重学生、关爱学生、宽严相济,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

学会教学

毕业要求3:学科素养

系统掌握音乐学科的基本知识与理论基础,具备较强的审美感知能力、人文素养和社会实践能力,掌握扎实的演唱、演奏等学科基本技能,并具备一定的艺术表现力与感染力,具有宽广的学科文化视野,形成多元文化与前瞻性视野。

3.1学科理论基础:系统掌握学科相关的基础知识,具备较高的审美感知能力、艺术鉴赏能力与人文素养。

3.2学科基本技能:扎实掌握演唱、演奏、伴奏、舞蹈等音乐学科相关的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艺术表现能力与实践能力。

3.3学科文化视野:深入理解中外音乐发展历史与世界民族音乐学科内容,具备音乐史学基础和素养,形成多元文化与国际前瞻性理念,热爱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

毕业要求4:教学能力

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具备从事音乐教学的基本技能,能够在教学过程中熟练运用学科教学知识和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能够从教育教学实践中总结经验,梳理思路,积极探索音乐学科教学规律,具备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4.1教学基本技能:具备扎实的教师书写、口语等师范生教学基本技能,掌握数字化课堂教学能力以及信息媒体技术应用能力。

4.2教学实践能力:能够依据音乐教学目标和要求,开展教材和学情分析,运用教学知识、教学方法和信息技术手段进行音乐教学设计,有效组织、开展中学音乐的课堂教学实践及教学评价。

4.3教学研究能力:能够基于实践教学训练,形成初步的音乐教学研究思想,积累初步音乐教学研究的经验,探索音乐学科教学规律,具备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学会育人

毕业要求5:班级指导

在班级活动实施中,掌握班级管理的策略和技能,能够运用中学德育原理与德育方法,组织和指导、参与中学生德育和心理健康等有关教育活动的基本能力以及开展丰富的音乐实践活动的能力。

5.1班级管理理念与策略:树立“德育为先”的班级管理和班级活动教育理念,掌握中学德育原理与德育方法,掌握班集体管理的策略和技能。

5.2班级管理实践: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能够应用中学德育原理、班集体管理方法及中学生心理辅导技能组织和指导中学生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并开展丰富的音乐实践活动。

毕业要求6:综合育人

掌握教育学和心理学理论,了解青少年成长规律,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之中,同时理解音乐学科的育人价值,能够将以美育人的理念与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相结合,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6.1心理育人:在实践教学训练过程中,具有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基础理论分析中学生活动和行为的能力,并能够针对典型问题制定基本对策。

6.2综合素养育人:在教学实践环节,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之中,并能够充分发挥音乐学科的价值,将以美育人的理念与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相结合,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学会发展

毕业要求7:学会反思

具备一定的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熟悉国家关于音乐教学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适应音乐教学时代改革的新要求,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将科研能力结合实践经验解决教育教学的实际问题。

7.1自主学习反思:熟悉国家关于音乐教育的方针政策、发展状况和新时代教学改革目标与要求,了解音乐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并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和教学业务能力,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自主制定适应专业及自身发展的职业生涯规划。

7.2教学实践反思:具有创新意识和教学科研能力能够结合实践经验进行反思,解决教育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

毕业要求8:沟通合作

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备团队合作精神,能够通过共同体活动掌握积极与小组内师生进行沟通和团队合作的基本能力,开展小组互助学习,形成合作学习经验。

8.1沟通能力: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掌握沟通合作技能,能够在各类小组学习和实践过程当中,积极与师生进行沟通、合作与交流。

8.2团队合作体验:善于与他人协作共同学习,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在实践教学训练过程中,能够积极有效地进行协作和研讨,获得团队合作经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