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曲学院赵建新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刘建丽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719

1031日上午,中国戏曲学院赵建新教授在院二楼会议室作融合与再生:从戏剧角度看近年来戏剧与音乐的跨界创作专题讲座。学院部分教师及相关专业学生参与讲座讲座由教师吉莉主持。

讲座中,赵建新对近年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戏剧剧目数据进行分析,探讨各地区戏曲剧种整体资助比例发展趋势。他详细讲述音乐艺术主题性创作趋势,介绍了戏剧与歌剧、民族管弦乐管乐或弹拨乐京剧交响套曲等其他音乐形式深度融合的四主要方式。在对音乐论文的撰写问题上,他指出,要结合自身的优势进行研究,针对研究提出新的观点提供新的史料。在互动环节中,赵建新严密语言逻辑,严谨科学治学思想,细致地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

本次讲座为我院音乐与戏剧的跨界创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使参会的全体师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融合与再生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师生们科研论文的撰写、科研能力的提升,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进一步促进了学院传统音乐学科发展

专家简介:

赵建新,中央戏剧学院博士,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戏曲艺术》编审,北京市文联签约评论家。研究方向为戏剧史论及戏剧批评,出版有《中国现代非主流戏剧研究》《戏剧本体与现代审美》《唱念做打——中国人的风雅》《中国戏曲文物图谱》等著作;在《戏剧》《戏剧艺术》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在《中国文艺评论》《艺术评论》《中国戏剧》等发表文艺评论五十余篇,文章曾被《人大复印资料》《新华文摘》多次转载;作品曾获中国文联第二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优秀作品、第三十四届田汉戏剧奖(评论)一等奖、第三十五届田汉戏剧奖(理论)一等奖、首届国际戏剧奖•理论奖二等奖等奖项。                                                                

(音乐舞蹈学院 赵瑜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