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简介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80年的政治教育系。30多年来,学院先后经历政治教育系、政治教育系(财经系)、政治与管理科学学院等阶段。20127月,更名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学院现有政治学与行政学、国际政治、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城市管理、哲学6个本科专业。近三年招生人数保持在500人左右,生源质量逐年提升。2018所有专业均按一本线招生。

学院现有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马克思主义哲学、伦理学、科学技术哲学等11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以及公共管理硕士MPA)、学科教学(思政)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学科建设方面,学院现有两个河南省重点学科(政治学、哲学),以及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科技与社会研究所、公共政策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中原文化产业研究基地、河南省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5个省级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学院有资料室、管理技术实验室、微格教室、多媒体教室、学术报告厅、党建活动室等教学设施,图书资料室藏书3万余册,为学院师生提供了较为先进的教学和科研条件。

学院现有专兼职教职工101人,专职教师88人,其中河南省特聘教授1人,校一级特聘教授2人,享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授27人(含高聘),副教授36人(含高聘),讲师20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47人,形成了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职称、学历结构日趋合理的高素质师资队伍。

40年来,学院共培养各级各类全日制毕业生6000余人,非全日制毕业生万人,为河南省乃至全国的基础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近三年来,就业率稳定在92%以上,学生考研率35%以上,一大批学生考取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近年来,我院先后有两项成果被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秀成果奖、15个班级获得河南省文明班级和河南省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两个社会实践服务队被评为河南省“三下乡”和“四个一”暑期社会实践先进服务团队。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在历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挑战杯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近年来我院共获批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80多项,其中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18项,学生发表论文100余篇,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得以整体提升。学院从培养拔尖人才及回归教学的长远考量出发,持续推进“社会科学研究试验班”建设,努力探索本科生拔尖人才科研创新能力培养模式。学院践行“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的人才培养理念,积极组织各类社会调查项目,让教师和学生一起走向社会,通过社会调查提升师生了解社会、发现社会问题、开展社会调查、撰写调研报告、积极建言献策等能力。2017年学院组织10余名教师、100余名本科生,参加河南省文明办委托的河南省文明城市第三方评估社会调查工作,既锻炼了师生的社会调查能力,又为河南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做出贡献。

近年来,学院从专业培养模式、 教学团队、课程教材、教学方式、教学管理等专业发展重要环节进行综合改革,取得了一系列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为学院专业建设成教育教学理念先进、专业建设成效显出、专业特色优势鲜明的名牌专业奠定了基础。依托学院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和科研平台建设,学院教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0年以来,学院教师主持和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际合作项目8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11项;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重点、创新团队项目20余项;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5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千篇,出版专著50余部。近年来,学院共发表核心期刊以上级别学术论文330多篇,其中SSCI论文5篇、CSSCI论文280篇,一级、二级顶尖期刊论文40篇,教育厅权威期刊论文41篇,出版著作22部。





咨询电话:0373-3326366

学院网址:http://www.htu.edu.cn/zgxy/



(数据截止至2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