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研究方向与学科带头人

从宏观上讲,本研究基地主要以公共政策为导向,侧重公共政策与公共管理的应用研究。根据我校公共管理的学科分布和人才结构,拟提炼一下主要的研究方向:

1、教育管理与教育政策方向,该方向主要以我校作为河南省重点师范院校为依托,着力研究高等和中等教育,主要整合教育科学学院的力量。学科带头人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亚伟教授。

    2、政府重大决策与评估。该方向主要以提高政府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为主要目标。(另从计算机学院和数学学院遴选出两位教授)

    3、人才政策与人才资源管理方向,该方向主要研究我国的知识分子政策与管理,整合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的力量。学术带头人为王桂兰教授(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国务院特殊津贴)。

    4、科技政策与管理方向,该方向主要以提高只是生产的质量和效率为主要目标,只要整合我院的科技哲学研究所。学术带头人为梁立明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省特聘教授、博导)。

    5、政府管理与创新方向,该方向主要以政府规制、公共服务、政府绩效、基层政府改革等为研究目标,学术带头人为苏晓红教授。

    6、社会风险与危机治理方向,该方向主要以各类社会风险的防范和治理为主要目标。学术带头人为李洪河教授和刘科教授。

    7、行政文化与伦理方向,该方向主要以行政职业伦理和政府管理文化为主要研究目标。学术带头人为程秀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