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等你

校园文体百花放 青春多彩新风尚 我校组织开展系列特色校园文体活动

发布者: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0-10-31    浏览次数:1139

为助力我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常态化、内涵式发展,1024日至25日,校团委组织开展了“筑梦师大,青春起航”2020级新生篮球赛、“百团大战”学生社团招新、“廿廿有声”第二十八届校园歌手大赛海选及复赛、“思辩杯”辩论赛小组赛等系列活动,用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助力学生全面发展。校党委副书记梅宪宾,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学志深入现场指导活动开展。全校近万名师生参与其中,营造了朝气蓬勃的校园文化氛围,传播了昂扬向上的青春正能量。

  


在活动现场,梅宪宾、李学志听取了校团委负责人关于活动组织及学生社团建设的情况汇报,先后到相声小品协会、龙狮协会等社团摊位前详细了解招新进度、社团管理、特色活动等情况,对学生社团通过主题鲜明的特色活动服务学生全面发展给予肯定和鼓励。梅宪宾强调,学生社团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强化品牌建设,彰显师大特色,将学生社团打造成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亮丽风景和培养全面发展时代新人的有效平台。李学志指出,校园文体活动对于学生全面成才具有重要意义,要强化安全意识,加强活动审批,做好过程管理,确保各项学生活动积极健康、安全有序。


以球会友促交流 以赛传情情谊久

  


1024日上午,由校团委、校体育运动委员会、校学生会主办,体育学院团委、体育学院学生会承办的河南师范大学“筑梦师大,青春起航”2020年新生篮球赛决赛暨闭幕式在西区篮球场进行,校团委、校体委、体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各级裁判长参加闭幕式,各学院参赛队伍参与其中。

比赛场上,球员们精神饱满,团结齐心,充分展现出我校学子拼搏向上的竞技精神和活力四射的青春风采。其中,软件学院与新联学院的男子组冠军争夺赛引得众多学生驻足观赛,双方球员在赛场上配合默契,灵活穿梭,并适时调整打法与策略,两队你追我赶,互不相让,一系列熟练的控球、运球、扣球赢得观看学生阵阵喝彩。经过激烈的竞争与角逐,软件学院、新联学院及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分别斩获男篮冠亚季军的好成绩;生命科学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及教育学院分别荣获女篮冠亚季军;物理学院、商学院获得男子组体育道德风尚奖;美术学院、文学院获得女子组体育道德风尚奖。

据悉,本次篮球赛非专业组历时14天,26个学院共计500余人积极参赛,先后进行了162场比赛,专业组的激烈比赛也正在进行中。新生篮球赛是我校2020年“用心选择,勇敢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不断激发广大学子积极投身体育运动的热情,引导学生加强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同时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校园生活增色添彩。


“百团大战”纳新人 凝心聚力汇新能

  

1024日至1025日,由校团委、校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办的“百团大战”学生社团招新活动在万人餐厅外主干道举行,我校近百个学生社团竞相亮出“看家本领”,各个社团摊位前人声鼎沸。

活动以“百团大战,等你来‘绽’”为主题,内容新颖有趣,形式丰富多样。各学生社团齐心协力,积极创新内容与形式并开展各具特色的招新活动,竭力向新生展示社团文化,吸引新生前来报名。其中,春秋学社开展历史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带领新生领略厚重历史,感受中华人文情怀;My way原创音乐协会用活力音乐彰显青春态度,一首首动听的歌曲、一段段美妙的旋律引得众多新生驻足聆听;ACE90魔术社的魔术表演吸人眼球、妙趣横生,引得掌声、喝彩声连连不断。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学生参与热情高涨,纷纷报名加入向心仪的社团。

国际关系协会社长车文静认为,各社团在招新过程中要详细介绍社团组织的基本信息和特色活动,给学生更加灵活自由的选择空间和选择方向,让学生通过社团活动而实现真正的学有所长、学有所得。2020级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徐子涵谈到,这次“百团大战”招新活动让她找到了心仪的社团组织,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可以培养更多的兴趣爱好,获得更多的技能,让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本次“百团大战”社团招新活动为广大新生深入了解我校学生社团特色活动提供了良好契机,进一步丰富了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发挥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积极作用。同时,招新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社团自身影响力,增强了社团的交流与联系,为学生社团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为学生社团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歌声唱响青春梦 乐律点燃热血情

  

1024日至1025日,由校团委、校学生会主办的“廿廿有声”校园歌手大赛海选及复赛在西区羽毛球场火热开唱。

本次校园歌手大赛共吸引约三百人现场报名参加,参赛歌手情感充沛,演唱歌曲音律动听。其中,2020级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张艺润深情演绎歌曲《春》,悦耳的歌声、悠扬的旋律令现场观众陶醉其中;2019级社会事业学院学生张创世、王晓然合唱歌曲《爱如潮水》,精湛的演唱技巧和默契的双人配合让人惊叹不已;2020级生命科学学院学生春斐歌带来的英文歌曲《shape of you》节奏明快、动感十足,瞬间点燃全场气氛。比赛期间,台上台下互动频繁,现场气氛热烈活跃。赛后,在谈到参赛经历与感悟时,2020级法学院学生田逸轩说到,参与这次活动既是勇敢展现自我的一次大胆尝试,也是对音乐热爱的一种坚持,无论结果如何,都是一次值得回味良久的美好经历。

本次校园歌手大赛在赛制有所调整的基础上,继续严格评分机制,扎实推进各项评选工作,旨在为广大学子倾情打造一个展示青春风采、张扬青春活力的舞台,同时持续传播青春担当与梦想绽放的校园正能量,充分展现师大学子昂扬向上、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


唇枪舌剑明真理 博学勤思辩是非

  

1024日至25日,由校团委、校学生会主办,文学院团委、学生会承办的“思辩杯”辩论赛小组赛在万人餐厅三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相关职能部门老师、部分学院团委书记,校学生会成员及优秀辩手担任评委,约1500名学生到场观看。

此次小组赛有24支参赛队伍,四场比赛共设有“大数据时代我们活得更自由还是更不自由”“互联网时代知识差距越来越大还是越来越小”等四个辩题,每六个学院参赛队伍组一场展开两两对决,依次进行开篇陈词、攻辩、自由辩论与总结陈词环节。其中,历史文化学院和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就辩题“互联网时代知识差距越来越大还是越来越小”作为正、反两方正面交锋。在攻辩和自由辩论环节中,正方立足于“互联网时代知识差距越来越大”的观点,从个体信息获取和转化能力的差异性角度分析,提出“信息共享并不等于知识转化”的鲜明论点,反方则通过生活实例以小见大,以知识掌握的边际效用为切入点沉稳应对,有力反击。比赛中,各参赛队辩手思维敏捷,语言犀利,精彩的思维碰撞与语言博弈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经过激烈的角逐,国际教育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外国语学院等12个学院参赛队成功晋级复赛。

据悉,本次“思辩杯”辩论赛共分为小组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为我校学子交流辩论技巧、展现论辩实力、提升思辨能力提供良好平台,有助于学生深入感受思维交流的独特魅力,不断加强自身精神文明建设,同时助力营造乐学好思、慎思明辨的校园风尚。

目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校团委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的作用,坚持多方联动、多措并举,进一步创新校园文体活动机制,通过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校园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厚培立德树人成长沃土,为广大学子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搭建了广阔舞台。

(校团委 于孝彦 乔 芳/文 青年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