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新闻

【竞相出彩献百年】王彩琴:孜矻毕力书彩卷,韶华作渡砌琴韵

发布者: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2-09-22    浏览次数:293

【编者按】2023年我们即将迎来百年校庆。百年师大铸辉煌,一代代师大人为学校励精图治、砥砺前行;百年师大正青春,一个个师大人为学校奋勇争先、出彩添彩。迎接百年校庆,奋力创建一流,学校的光荣与梦想,离不开每一位师大人的倾情奉献。为进一步选树先进榜样,鼓舞师生斗志,凝聚师大力量,校园网特推出“竞相出彩献百年”栏目,讲述师大人出彩故事,展现百年师大卓越风采。

 


“庙堂之高,非你心之所向;教育园地,乃你情之所系。服务师生如甘霖润物,笃行致远且不负芳华。”这是2018年河南最美教师颁奖礼上给予王彩琴的颁奖词。心之所向,情之所系,她35年孜矻毕力,往来如一。“踏实、平实、务实、朴实、真实、坚实”的作风生根在王彩琴过往日夜,她诠释着“教育是生命对生命的影响”这一理念,践行着心中的“中原基础教育梦”。温柔长风吹过半生,细雨淋漓在破土萌芽的田园。她将希望与幸福洒落在春日,默默耕耘。

从梦致远,付情于教

一朝梦起,心中树起青云之志,求学生涯中王彩琴不断丰盈羽翼追求心之所向。从未退却的热忱生发出真情,志之所趋终将使王彩琴以孜孜毕力书写多彩画卷。

1983年,王彩琴以优异成绩考入华中师范大学外语系,大学四年给她快速成长的机会、赋予她素养与学识,华中师大的校训“求实创新,立德树人”是留给她的最深厚的积淀。王彩琴孳孳矻矻,从未停歇,在她深深爱上教师这一神圣职业的同时也为她打开了基础教育这扇大门。她笃定着心中逐渐成熟的“中原基础教育梦”,决心将深情付与向往的教育事业。

1987年毕业之际,她婉拒母校和恩师的留校盛情,坚定地踏上回乡之路,迈进河南师范大学这所培养中小学教师的摇篮,开始践行她的“中原基础教育梦”,也开始步入早在她心中铺下的教育长路。

慢慢求索的风雨长路上,她做学生学习上的引路人,把每个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坚持她忠贞不渝的教育梦。王彩琴经常说:未来已来,我们迎接未来的最佳方式就是创造未来。她称自己从求学时的向往热爱到如今忙碌充实的教学路为:从一个幸福的追求者成长为幸福的创造者。想要孩子们也能像她一样是她最为殷切的期待,“我希望自己在世的最后时刻,不是躺在病榻上,而是依然与孩子们在一起、在课堂上,分享着追求生命自觉的感悟。”是求学时期恩师的关怀教导使她最初在心中刻画的仁师形象丰满美好,因此不断秉承着这些耳濡目染来的情怀与精神,用心创造她希望的幸福未来。

“教学就是教师与学生分享自己的真实生活和学习体验的过程。教师人格的核心特征是‘纯粹’。在学术上‘笃实’,在生活上‘平实’,在做人上‘诚实’,在做事上‘踏实’。”这些观念早已留在王彩琴心中陪她送走一届一届学生,学生们习以为常,而她始终如一。

“我要通过英语教学,帮助孩子们认识自我、成就自己;通过文化对比,引领孩子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通过心智提升,赋予孩子们国际视野、创造未来。”不断的跋涉奔波里,王彩琴为城乡中小学的学生们提供更好的学习体验、向省内外各地的中小学教师交流分享理念与经验。日月更替,窗间过马,她在省内送教足迹达80多个县乡,“国培”足迹达27个省、直辖市,王彩琴被誉为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的领航员。

“站在高校看基础教育,是不一样的视角。师范院校的教师须有较高的、长远的视野和格局,既要引领基础教育的发展,更要服务中小学校的教研。师范院校的教师要善于站在职前教师教育看教育,要勤于置身在职教师教育看教育,要智于立于全人终身发展看教育。”如何让学生的培养更能满足教育的发展需求,让其更能扎根教育一线,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是王彩琴一直在探索的问题。从被培养的学子成为倾情基础教育的培养者,青云之志已翩翩化作书卷竹简,阳光下泛出的的粼粼波光荡漾在一代又一代青衿心头。



弦歌不辍,芳华待灼

从教35年来,王彩琴从未停止过探索的步伐,始终致力于“职前-入职-在职”一体化的教师教育研究,倡导“同课异构、观课议课、案例教学”等教师教育实践模式,足迹遍布省内18个省辖市的80多个县乡中小学校。2007年7月,王彩琴在漯河实验中学创建了第一所“教师发展学校”,坚持与发展学校的师生进行课堂互动,提供基于校本的教学科研课题的指导,以及全校教职员工培训和家长培训。相对于大规模、区域性的教师培训,“校本研修”能满足更多中小学教师足不出校就能实现可持续专业发展的需求。这一革新之举,开辟了河南省建设“教师发展学校”的先河。目前,王彩琴创建的教师发展学校已达十所。

2009年9月,王彩琴创设了“首届河南省师范院校英语教师教育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衔接论坛”,有效促进了高等师范院校对中小学校的服务和引领。如今,该“论坛”已在豫东、豫西、豫南、豫北、豫中分别举办七届,给中小学教师提供了足不出省就能与专家免费交流互动的机会,提升了专业发展意识和能力。2015年4月,王彩琴在浙江大学举办的“千课万人”教研活动上,与两位全国小学英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同课异构,给两千余名教师展示了她的“课堂即生活”的英语教育教学设计理念,赢得了现场观众微信平台最高点赞率。“同课异构能更加直观地让参与教研的老师们观察到、感受到和意识到“语言、思维、文化”三位一体的关系,进而优化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王彩琴喜欢将“同课异构”应用于中小学教研之中,她相信这种教育形式能够有效培养学生适应未来发展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始终认为自负使命、勇于担当是我的职责所在。”王彩琴坚定有力的语气为她亲切温柔的气质增添了一分岁月沉淀的厚重感。王彩琴兼任浙江大学、西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特聘“国培计划”专家,她的中小学教师培训足迹已遍及全国27个省。在全国各地培训期间,王彩琴无偿资助贫困师生,捐赠图书帮助创建“乡村图书室”。河南省18个地市的贫困县中小学校更是她关注的焦点。怀着帮助河南乡村的孩子们爱上学习、学会学习,爱上生活、学习生活的初衷,她曾多次到驻马店上蔡县、周口市太康县、扶沟县、沈丘县、西华县等地送教,并资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考入大学。一路走来,王彩琴关注到乡村交通变得便利、环境变得整洁、人民生活变得富裕,这些深刻的改变更让她坚定决心用教育改变孩子们的未来,带着孩子们走出乡村,拥抱万千世界。2018年4月,王彩琴与“振豫教育基金会”签订协议,正式开始给平顶山郏县和叶县的教师们提供为期两年的系统帮扶和送教,以及两年的后续跟踪服务和引领,促进当地中小学英语教师的可持续性专业发展。

“只要是与孩子成长密切相关的培训活动,王彩琴都会积极参加,大力协助。”王彩琴对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身边的同事和朋友们看在眼里,念在心里。王彩琴从未言功,但她值得所有的赞美。2018年王彩琴荣获“河南最美教师”称号,那一刻倾情基础教育的数载光阴终于被照亮。王彩琴右手捧花,幸福的笑容洋溢在脸上与鲜花同样妍丽,左手高举起的不只是奖杯,也是教育的希望。



时雨春风,大爱无言

2016年,王彩琴创办了“芹菜园读书社”,以“读书、反思、行动、提升、快乐”为目标,竭力营造本科生和研究生想读书、会读书的浓厚氛围。熟悉王彩琴的人都知道,王彩琴时常分享一句话:为人女,孝为先;为人妻,贤为贵;为人母,行为范;为人友,诚为上;为人师,德为高。这是王彩琴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理念,她奉为圭臬。王彩琴以灵活多样的活动内容和形式,与读书社成员分享她的理念,渴望拨开他们成长之路的迷雾。

工作中的王彩琴常常以严肃的姿态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侃侃而谈却又透露着权威的犀利。正是这样一位自称“毒妇”的老师,却总是以“宝宝”来称呼自己的学生。师大美术学院2015级的孙莹同学不幸罹患霍奇金淋巴瘤,从大一到大三,她默默瞒着老师和同学进行抗癌治疗。王彩琴在得知孙莹的病情后马上启程到她的家中探望带来了一朵精心挑选的花、一件粉粉的小裙子、一个可爱的发夹、孙莹心心念念的画本和画笔……王彩琴温暖有力的大手紧紧地握住了孙莹被病魔折磨后瘦弱苍白的小手。看着画本上“只要信念在,康复不是梦!”的留言,不善言辞的孙莹不断地说着“感动”……王彩琴也在师大校园内发起了“微公益”捐款活动为孙莹筹集手术费用,还将省教育厅奖励她的“最美教师”一万元直接转赠给她。这些师生情谊转变为亲情的瞬间,不仅影响着王彩琴的人生,也改变了那些被她帮助、爱护过的学生的人生轨迹,它让我们相信这世间存在着一种超越师生情谊的亲情,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她被学生们尊称为“彩琴妈妈”,也将永远是学生们最亲爱的“彩琴妈妈”。

2020级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研究生王虹在读研究生的第一年里,担任了兼职辅导员,巨大的压力让她难以平衡工作与生活,陷入迷茫的境地。在王彩琴生日之际,王虹为她发送了祝福邮件,同时在邮件中向王彩琴分享了自己这一阶段的心情。王彩琴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就进行了回复,“在你的身上我看到了年轻时候的自己”。面对学生的困惑和迷茫,王彩琴并非一味地用空洞的大道理教育学生,反而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学生,“我们都会经历这些人生的挫折和磨难,而这些经历会指引我们到更加辽阔的世界。”而这些肺腑之言,是叩开学生心扉的窗口,也是不可多得的共情与共勉经历。

生活中,王彩琴是随行的解惑人也是与学生亲近的挚友。遇到生活和学业上的困惑,王彩琴永远是那个值得信赖的引路人,她用真挚的情感回应每一位学生,用专业的能力为学生指引方向。临近毕业,王彩琴会带着学生到师大各个她认为值得纪念的地方合影留念。那一刻她仿佛化身为学生的摄影师,亲自为学生整理衣服,帮助学生找到合适的角度,为她们留下最美好的回忆。

“我眼前的学生都是未来的中小学老师,所以我一定要活成他们的榜样,让他们真真切切地看到我做教师的幸福、感受到我做教师的幸福、然后愿意成为我这样的幸福教师!”教育者有目标感,才能更好地引导和影响学生;有责任感,才能更多地发现和解决问题;有领导力,才能更快地推动和变革社会;有创造力,才能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类。“我就是一名普通教师,但依然牢记初心,会一直砥砺前行。我既然自赋使命,就一定守护教育!”为“人师”,更为“仁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历届毕业生们感受至深的高尚人格,也是对王彩琴最好的评价。

2022年9月6日,在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发布的“新乡师德先进群体”优秀代表名单中,王彩琴膺选,并被授予“年度教师”称号。王彩琴作为优秀师德的典范,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对本职岗位的无限热爱,对人民群众的无限深情,用崇高的职业操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精神风范,为推动全省、全社会教育事业发展贡献着不凡力量。

王彩琴说:“我要做一个有“微光”的老师”。那道“微光”,一直在路上。她敬畏学术,却敢于质疑;敬畏生命,却智于取舍;追求卓越,却淡泊名利。王彩琴一步一个脚印,让双脚永远沾满中原的泥土,让双眼永远饱含乡愁的泪水,珠流璧转,掇菁撷华,探寻着教育的长路。心之所向是人头攒动的课堂,情之所系是哺育英才的学府,植根教育三十五载,她为笃定从事的教育事业幸福的奉献着。韶华见证润雨无声,星霜目睹百岁华章,彩云追月化作夜空闪亮的明星,孜矻毕力是所有师大学者写就锦章的长途。三十五载,从梦致远;身向所行,心砌琴韵。



人物简介:

河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课程与教学论、教学设计、基础外语教师教育、行动研究。兼任教育部首届“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教育部专业学位“教育硕士教育”文科组专家;首届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育专家,首届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专家。荣获全国首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2018最美教师;河南省新时代师德楷模。从教35年来,始终致力于“同课异构、临床式案例分析”等“职前-入职-在职”一体化的教师教育实践推进模式,在省内创建十所“英语教师校本发展实践基地”,常年坚持在中小学校现场授课,省内送教足迹达80多个县乡,“国培”足迹达27个省、直辖市,被誉为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的领航员。

(党委宣传部 冀虹飞 大学生记者 王艺博 姚佳彤 陈书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