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月15日上午,我校首届数学博士后论坛学术报告会通过腾讯会议顺利举行。吉林大学朱森教授、学院有关领导、全体在站博士后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高福根主持。学院院长左红亮代表学院对特邀专家和与会师生表示欢迎,介绍了数学博士后流动站的基本情况和已经取得的成绩,并对在站博士后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培养纯真的数学科研目的和动机,二是持续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三是依托团队开展高效的科学研究。希望各位博士后在站期间学到真知识、增长真本领,为数学学科建设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朱森作了题为“复对称算子”的学术报告。报告中,他介绍了复对称算子的分类、逼近和代数方面的结果,并着重将个人研究问题的心得体会进行阐述,报告生动有趣,与会师生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朱森又针对如何做学术研究、如何申报基金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博士后论坛将持续开展专家主旨报告、基金申报辅导、优秀博士后成长分享以及在站博士后学术报告等系列活动,旨在通过学术交流、合作创新等多种方式,促进在站博士后和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论坛的举办,对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以及学院博士后流动站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数学与信息科学学
    2022-10-16
  • 10月15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哲学重点学科第十九期哲学沙龙在线上举行。本期哲学沙龙邀请吴艳博士作题为《民国时期关于佛教女性的多维性解读——以20世纪40年代“大小乘经典歧视女性”争论为例》的学术报告。李小龙和李广宇担任与谈人。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170余人参与。活动由张昊雷主持。围绕报告主题,吴艳首先从历史性的角度解读了陈寅恪关于武则天与佛教关系的本意;基于宗教性角度,她分析了《解深密经》中有关女性身份地位的词句带来的争议;从性别视角出发,她梳理了民国时期一些代表性人物对佛教女权的呼吁;她总结了民国时期不同群体对于佛教女性解读呈现多维性特征的原因。报告尾声,李小龙和李广宇分别进行评议。张昊雷指出,吴艳的报告系统梳理了民国时期关于佛教女性地位的不同争论,一方面反映了当时中国女权意识的觉醒,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佛教中国化程度的加深。报告兼具趣味性和学术性,给与会师生的相关学术研究带来了启发。(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李广宇马文韬)
    2022-10-16
  • 10月14日上午10:00-12:00,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魏俊杰教授为学院师生作题为“空间非均匀环境下具双时滞的捕食-被捕食系统的Hopf分支”的线上学术报告,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约三十余人参加此次报告。报告由李学志教授主持。魏俊杰教授回顾了经典的时滞微分方程,如Hutchinson方程、Diffusive Hutchinson方程及带有对流项的Diffusive Hutchinson方程等的生物学背景和经典结果,并给出了解的分支图分析;介绍了Nenmann边界条件下具有双时滞的空间非齐次的捕食-被捕食系统的应用背景,通过分析特征值和应用隐函数存在性定理来探讨时滞影响下的微分方程的动力学性质,如正稳态解的存在性、稳定性与Hopf分支。报告结束后,魏俊杰教授针对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并与师生展开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本次报告内容丰富,与会师生受益匪。专家简介:魏俊杰,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理学院院长,从事泛函微分方程分支理论及应用的研究工作,在J. Differential Equations, Nonlinearit
    2022-10-15
  • 10月14日上午,应物理学院邀请,南京大学教授宋凤麒应邀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团簇与单分子器件研究若干例子”的线上学术报告,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本报告将介绍南京大学团簇原子制造研究的最新进展,报告围绕介绍原子团簇、以Au(100-70000)研究等离激元的尺寸演化、单Gd@C82单原子存储和单分子驻极体等各个方面展开。在单团簇器件效应方面,发展单团簇输运特色方向,建立单团簇捕捉及电测量技术,制造了Au13、Si170、Gd@C82等单团簇器件,观察到团簇单电子开关效应、场控双稳态结构隧穿效应和塞曼效应等现象。在Gd@C82单团簇器件中,发现了首个单分子驻极体并展示了其信息存储能力。在Lu2@C82单团簇器件中,展示了开关比高达10000%的原子级存储能力。在T型有机分子中观测到了由主链与侧链干涉引起的Fano共振现象。报告会结束后,宋凤麒教授与我院教师以及学生就单团簇器件效应、单团簇捕捉及电测量技术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与交流。专家简介:宋凤麒,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子制造主题首席科学家,南京大学原子制造创新研究中心主任。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5年获得
    2022-10-14
  • 10月11日,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天津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田海龙在线作了题为“如何回复论文的审稿意见?——基于话语互动论的思考”的学术报告。学院300余名师生参会学习。报告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刘国兵教授主持。报告中,田海龙介绍了批评话语分析的话语互动研究路径,阐释了该研究路径的基本概念和理论,从话语互动的角度讨论了作者如何回复编辑部转来的专家审稿意见,并用多个实际案例说明回复策略的重要性。报告结束后,田海龙和参会师生进行了热情互动,并耐心详细地答疑解惑。通过此次报告,学院师生对话语互动研究路径的基本概念和理论以及回复论文审稿意见的方式和重要性有了清晰的认知,拓宽了学术视野,启迪了科学思维。本次学术报告是“外语名家讲坛”的系列讲座之一。“外语名家讲坛”是由外国语学院主办,旨在邀请知名专家分析解读外语人才培养、外语课程建设等重大问题,为推动河南省十大战略实施,深入推进河南师范大学“争创双一流,迈向新百年”深化教育改革大讨论,献礼百年校庆开展的系列学术活动。今后学院将会围绕学科前沿发展、课程思政研究和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等主题,持续邀请相关外语专家做客讲坛,进一步提升学院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2022-10-12
  • 为了进一步增强学术氛围,推动骨干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10月11日下午,商学院在崇智楼四楼会议室举办第四期学术沙龙活动。青年教师韩喜昆博士对自己的研究成果《存款保险制度如何影响商业银行的个体风险承担》进行分享与交流。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院骨干教师30余人参加。此次学术沙龙活动由学院副院长海本禄教授主持。韩喜昆博士对论文选题、研究背景、研究思路进行介绍,详细地讲述了论文的研究框架和结构,并结合存款保险制度在中国的实施状况和商业银行的经营特征,详细介绍中国实施存款保险制度对商业银行风险承担产生的影响。在论文交流环节,海本禄教授以自身审稿经验分析了论文写作技巧,提出通过题目的精心设计提升论文的吸引力。与会教师都积极发表对汇报论文的修改建议和看法,讨论气氛热烈。海本禄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并表示期待更多青年博士和骨干教师积极参与,分享科研进展,合力打造学院的良好科研氛围。(商学院谢超峰/文崔智勇/图)
    2022-10-11
  • 10月1日下午,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岳勤教授为学院师生作题为 “(Weil)指数和与Kloosterman和性质以及在编码中的运用”的线上学术报告,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此次报告。在报告中,岳勤介绍了高斯和、Kloosterman和Weil指数和的概念,给出了一些码的新的权重分布结果、及指数和在序列的互相关性质的刻画等方面的应用,并详细讲述了利用高斯和、Kloosterman和的相关知识,研究构造出小权重的线性码,并且计算两个序列互相关分布的一些结果。报告会结束后,岳勤针对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本次报告内容丰富,有利于参会师生对指数和的理论方法在编码理论中的应用有深刻的理解,使与会师生受益匪浅。专家简介:岳勤,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6-1999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系,博士,导师冯克勤教授,并获得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长优秀奖学金。2000年1月-2002年1月,进入复旦大学数学所做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代数数论、代数K理论和代数编码密码理论,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其中包括:J. Reine Angew. Math.
    2022-10-02
  • 10月1日上午,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孙思维教授为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师生作题为 “Rotational Differential-Linear Cryptanalysis of ARX Ciphers”的线上学术报告,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此次报告。在报告中,孙思维介绍了ARX密码的旋转差分-线性密码分析的相关结果。他回顾了ARX密码的发展历程,指出了其具有实现更快,更简单,更紧凑,所占存储空间少,应用广泛的特点,并详细讲述了差分线性分析和旋转差分线性分析,将简单的差分线性攻击推广到旋转差分线性攻击的研究方法。结果表明:在某些情况下,旋转差分线性攻击具有突破性和更广泛的应用性。报告会结束后,孙思维针对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并与师生展开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与会师生深受启发,孙思维的报告为相关研究提供了有益借鉴。专家简介:孙思维,中国科学院大学密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兴趣为对称密码算法设计与分析自动化、密码算法的优化与安全实现以及基于量子计算的对称密码分析。近些年在Journal of Cryptology、CRYPTO、EUROCR
    2022-10-02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