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原科普讲坛“核科技改变生活”将于9月19日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1575

会议主席:马余刚 院士

会议名称:中原科普讲坛“核科技改变生活”

会议时间:2020年9月19日08:30

会议地点:线下:物理北楼三楼学术报告厅


线上:

B站直播地址:https://live.bilibili.com/22518906 

 

(微信/B站APP扫码)

大河网点播回放地址:https://zt.dahe.cn/hkjgbsh6/ 


(微信扫码)




9月19日,将迎来2020年度的全国科普日,以“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为主题的科普活动将在全国各地举办。届时我校将举办大型专题科普活动——“核科技改变生活”。

核科学技术是一门由基础科学、技术科学及工程科学组成高度综合性的尖端学科,涉及国防安全、自然科学、能源、医学、环境、农业、精密探测技术等领域,与人类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为传播核科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使公众对核科学技术有更全面的了解和理解,提高公众对核技术的接受度和对核安全的置信度,促进全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在中国核学会的指导下,在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和中西部核学会联合体、河南省核学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我校筹办了核科技改变生活”大型科普专题活动,同时本次活动也是第三届河南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博览会(简称“高博会”)系列活动之一。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中国科学院院士马余刚,中西部核学会联合体顾问杨岐,中西部核学会联合体成员单位领导等将应邀参加本次专题科普活动。

 

1、科普内容简介:

本次专题科普活动分为科普讲座和科普展览两个部分,将全面宣传核科学技术的创新发展及其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有效地引导大学生主动走近核科学世界。

9月19日全天将于河南师范大学物理北楼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科普讲座部分。通过现场讲座、线上直播和点播等混合进行。邀请复旦大学马余刚院士、中西部核学会联合体顾问杨岐研究员、河南省核学会理事长范家霖研究员、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张劲松研究员级高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谢新立副教授、河南省生态环境厅韩华峰一级调研员和河南师范大学马春旺教授,分别就反物质探索、核能与核动力、核农学、核医学、同位素、核科学与环境保护、生活中的核辐射等热点问题做专题科普报告。

科普展览活动将于9月18日-25日期间在河南师范大学物理北楼一楼大厅展览。通过展板展示的方式,聚焦核能科技和产业变革的前沿热点,集中体现核能领域科技创新在助力发展、改善民生上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内容涉及核技术应用的基础和手段、核医学诊断与治疗、辐射育种、辐射防治虫害与食品保鲜、辐射加工、同位素示踪、核探测技术应用、空间核动力、核能供热、考古分析。为师生提供立体的核科学技术知识普及介绍。

2、讲座活动时间表

9月19日科普讲座直播时间预告

内容

时间

内容

主持人

开幕式

8:30-9:00

介绍参会嘉宾

河南省核学会理事长范家霖致欢迎词

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致辞

四川省核学会理事长刘承敏致辞

河南师范大学领导致辞

 

上午

9:20-10:10

报告题目:反物质探索

报告人:复旦大学马余刚院士

刘承敏

10:10-11:00

报告题目:核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

报告人:河南省核学会范家霖理事长

下午

15:00-15:40

报告题目:医用同位素的生产及应用

报告人: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张劲松副所长

范家霖

15:40-16:20

报告题目:走进神秘的、神奇的核医学科

报告人: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谢新立副教授

16:20-17:00

报告题目:核科学与环境保护

报告人:河南省生态环保厅辐射处韩华峰一级调研员

17:00-17:40

报告题目:核辐射与生活

报告人:河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 马春旺教授

闭幕式

17:50-18:10

联合体常务副秘书长致闭幕词

 

 

3、其他信息

    科普活动现场,将有多轮互动不断进行!还有不少礼物等着您!


4、活动组织单位和机构

指导单位:中国核学会

主办单位: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河南省核学会、中西部核学会联合体

承办单位:河南师范大学

协办单位: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河南省科学院同位素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核学会核设施退役及三废治理专委会

5、疫情防控与提醒

按照我校新冠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活动对参与的师生做以下防控安排:

1)为避免聚集,控制现场观众人数。按照报告厅座位数,现场进入的师生观众不超过120人,在报告现场请按照隔二坐一的方式落座。如现场观众超过限制人数,请通过B站直播的方式收看;

2)进入物理北楼前,请在大门前有序排队,测量体温。体温异常者避免进入会场,并请及时就医;

3)进入会场的观众,应佩戴口罩。未佩戴口罩的,可以在入口处领取,进入物理北楼前,请按指导擦洗免洗消毒液;

4)进入报告厅后,按要求佩戴口罩,在专家报告期间,请将手机静音,并避免随意走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