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月26日,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邀请,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刘瑞芳教授为学院师生作题为“Spectral Turán-type problems of graphs”的线上学术报告,相关专业教师和硕士研究生20余人参加此次报告。本次报告主要介绍了广义Turán型极值问题中关于无符号拉普拉斯谱半径的相关问题。刘瑞芳首先介绍了广义Turán型极值问题中的相关概念。接下来,她详细介绍了无符号拉普拉斯谱极值问题的研究进展,并引出了本次报告的主要问题:在阶数固定或者边数固定且禁用三角形的非二部图中,刻画无符号拉普拉斯谱半径达到最大的图;在阶数固定或者边数固定且禁用短奇圈的非二部图中,刻画无符号拉普拉斯谱半径达到最大的图。最后,刘教授给出了一些针对无符号拉普拉斯谱极值问题的新的研究方法,并详细讲解了上述结论的证明思路。报告结束后,刘瑞芳老师对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专家简介:刘瑞芳,郑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博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青基金获得者,现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图论组合及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运筹学会常务理事。主
    2023-10-27
  • 10月25日,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凌晨教授做客百年校庆之“牧野格致”讲堂为学院师生作题为“Tensor completion via a generalized transformed tensor T-product decomposition without t-SVD”的学术报告,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师生共二十余人参加此次报告。报告由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副院长裴永刚主持。凌晨教授首先阐述了不完全观测数据下的网络流量数据恢复问题,并介绍了几种现有的基于矩阵或张量的互联网流量数据恢复问题的求解方法。随后,凌晨教授充分结合互联网流量数据的周期性特征,提出了一种基于三阶张量T-积分解的优化模型。模型中呈现的可分离结构特征为设计更有效的并行算法提供了可能性。最后,展示该优化模型的数值效果及其在图像处理中的应用。报告结束后,凌晨教授就张量T-积分解的发展前景、应用背景等相关问题与台下师生展开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凌晨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使参会师生对对称张量性质、张量特征值有了深刻的认识,受益匪浅。专家简介:凌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非线性规划
    2023-10-26
  • 10月24日晚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哲学重点学科第二十五期哲学沙龙在学院517会议室举行,本期沙龙邀请学科成员徐亮博士作了题为《“量子——生命”个体性哲学》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参与。程永凯博士担任主持人。围绕报告主题,徐亮首先从理解生命、弥合微观与宏观鸿沟、生命科学不等于生命哲学等角度指出其研究意义。其次,他指出“量子——生命”个体性哲学相关研究一般是针对量子微观结构上行整合与下行还原,在量子与生命的交叉领域进行。最后,徐亮对生命的起源性、有序性、涌现性、规律性及空间临界性进行了详细说明,指出有序性是生命结构下行到量子层级的还原说明,涌现性是量子层面上行到生命层面的聚合效应。报告尾声,田甲乐副教授和李超瑞博士分别进行了评议。程永凯总结指出,徐亮的报告颇具前沿性,有助于开拓与会师生的理论视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李广宇刘夏金)
    2023-10-25
  • 为了进一步加强商学院的学术氛围,推动骨干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10月24日下午,商学院在学院二楼会议室举办学术沙龙活动。青年教师李波博士对自己的研究成果《通往绿色转型之路:环境信息披露与企业绿色转型升级》进行了分享与交流。本次学术沙龙邀请了宋跃刚博士、高厚宾博士和李广瑜博士作为特邀点评人,学院骨干教师与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副院长海本禄教授主持。李波博士对论文选题、研究背景、研究思路进行介绍,详细地讲述论文的研究框架和结构,基于非正式制度环境规制视角,考察了环境信息披露与企业绿色转型升级之间的逻辑关系。与会老师积极发表了对汇报论文的修改建议和看法,讨论气氛热烈。最后,海本禄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并表示期待更多青年博士和骨干教师积极参与,分享科研进展,合力打造学院的良好科研氛围。(商学院谢超峰)
    2023-10-24
  • 10月21日下午,应社会事业学院邀请,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二级教授童玉芬于祟智楼210会议室为师生作题为“人口老龄化对我国劳动力市场的挑战、机遇及应对策略”的学术讲座。社会事业学院部分青年教师与学生共同聆听本次讲座。会议由劳动与社会保障系主任薛君主持。会议伊始,童玉芬后以现代年轻人生育观为引,从人口老龄化形势及人口负增长、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对我国劳动力市场的挑战、应对策略三个方面分析人口形势带来的双重影响。她指出,我国已经是中度老龄化国家,其中存在的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值得担忧,但同时也要看到劳动力市场也迎来机遇。讲座期间,童玉芬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交流互动,就师生所提问题进行专业且细致的解答,现场气氛热烈,学院师生受益匪浅。(社会事业学院周璇)
    2023-10-24
  • 10月23日上午,应社会事业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杜鹏教授于思政平台作题为“中国人口老龄化与积极应对”的讲座,学院部分骨干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海龙主持。杜鹏以我国人口负增长趋势显现及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剧为切入点,采取翔实的人口数据和历史变迁视角,集中展现了中国人口老龄化的现状和趋势,如老龄化速度快、城乡倒置现象明显、高龄化趋势加剧。杜鹏认为不能简单依据人口数量论陷入悲观情绪,而是需要转化思路认识到人口质量问题,看到当前我国人口素质、人口健康水平不断提高的现实状况和治理资源,将人口政策及治理的关注点转移到合理利用我国人力资源及创造条件积极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主要从了解基本养老服务需求量、全面加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创新基本养老服务形式和内容以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四个方向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服务下沉,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老有所为。最后,杜鹏强调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要真正地将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不断优化完善国家战略和人口发展规划、下沉优质养老服务资源、完善类似长护险的法律制度和规定,积极看待人
    2023-10-24
  • 10月23日下午,应社会事业学院邀请,《人口研究》常务副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卫教授于崇智楼503会议室作题为“国际视野下的中国人口负增长”的讲座。学院相关师生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社会事业学院副院长海龙主持。陈卫围绕中国的人口转变、中国低生育率影响因素、中国未来人口趋势、中国人口负增长国际比较四个方面展开讲学,他从人口总量、总和生育率、平均寿命、性别比等方面指出了当今中国人口转变的内生性并与东亚其他发展中国家进行对比。随后,陈卫点明中国人口负增长的原因,指出中国年轻女性已婚率持续下降、平均初婚年龄不断上升的现状,并通过队列要素法预测中国未来人口趋势在不同生育参数下的情况。在提问环节,陈卫与师生展开互动,耐心解答师生疑惑,现场气氛热烈,师生受益匪浅。此次讲座激发师生对于人口学研究的兴趣,促进师生对人口学研究更深层次的理解,对人口学课程的研究具有指导意义。(社会事业学院龙思蓉赵佳依)
    2023-10-24
  • 10月22日、23日,应外国语学院邀请,英国伯明翰大学Wolfgang Teubert教授在学院Common Room和智慧教室作了两场题为“Different types of discourse: analogue and digital”和“From corpus linguistics to hermeneutics”的学术报告,学院百余名师生参会聆听。外国语学院娄宝翠副院长、孙海燕教授分别主持报告。在首场报告中,Wolfgang Teubert从话语的两种类型——类比话语和数字话语展开,并用实例对两种话语类型进行了解释。他认为类比话语与意义联系紧密,而数字话语则主要传递信息。类比话语通过比较不同的观点生成新的话题,而数字话语模式与意义之间的联系不大,其主要目的是提供正确的回应或反馈。在第二场报告中,Wolfgang Teubert以语料库语言学与阐释学以及二者之间的关系为切入点,指出语料库语言学能为话语分析提供文本,而阐释学有助于理解文本,分析话语。语料库语言学为提取和分析话语提供了方法与工具。阐释学则能为文本分析提供一个新的研究视角。随后,他以老子的《道德经》为例,对文本阐
    2023-10-24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