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College of Electronicand & Electrical Engineering

学院简介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55年的河南第二师范学院电工无线电教研室。目前学院拥有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微电子科学与工程3个本科专业和外国留学生本科班,其中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学院拥有光学工程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物理电子学、电路与系统、电子与通信工程等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是河南省重点学科。拥有河南省电磁波院士工作站、河南省光电传感集成应用重点实验室、增材智能制造工程实验室、高校电磁波特征信息探测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

学院有教职工58人,其中双聘院士1人,副高级以上职称17人,博士36人;教师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24人;河南省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学院拥有《电子技术基础》、《高频电子线路》等省级精品课、网络课程4门,其中《电子技术基础》为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学院教师编写的《电子技术基础实验》教材为国家级规划教材。

学院在校全日制本科生1042人、硕士研究生152人。 现有实验室面积约4000平方米,仪器设备数量2300台(套),总价值1000余万元。设有模拟电路、数字电路、电工技术、高频电路、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芯片组装技术、电子设计与制作工艺、传感技术及应用、PLC编程与专用集成电路设计、电力拖动与自动控制,集成电路设计,人工智能和SMT实训等20个实验室。

学院重视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先后与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深圳深新隆实业有限公司、河南环宇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河南三阳光电有限公司、新乡市天光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为大学生、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培养提供良好的实践基地。

学院学风浓厚,先后向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名牌高校、中科院等单位输送了大量硕士研究生。学生创新能力强,近三年来,参加国际、全国、全省各项比赛获特等奖、一、二等奖97项,毕业生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深受用人单位青睐,一次性就业率连年都在95%以上,大批毕业生成为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部门的优秀人才。

学院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先后与英国、俄罗斯、美国等国家的10余所大学建立了密切的协作研究与学术交流关系。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Electronic InformationEngineering

(非师范,四年制本科)

河南师范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始建于1986年,经过三十多年来的建设,已为社会培养了电子与信息工程方面的本科生2600多名、研究生210多名。该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本专业是一个电子和信息工程方面的较宽口径专业。培养掌握现代电子技术理论、通晓电子系统设计原理与设计方法,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外语和相应工程技术应用能力,面向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和智能控制、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等电子、信息、通信领域的宽口径、高素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开设高等数学、基础物理、电路分析、模拟电路及实验、数字电路及实验、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微机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嵌入式系统设计、高频电路与实验、电磁场理论、微波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测量技术、电子技术设计等课程。该专业学生将在电路设计、通信与信息应用技术方面具有特长。毕业生可从事电子设备、信息系统和通信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工作。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Electrical Engineeringand Automation

(非师范类,四年制本科)

本专业主要特点是强弱电结合、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相结合、软件与硬件结合、元件与系统结合,学生受到电工电子、信息控制及计算机技术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解决电气工程技术分析与控制技术问题的基本能力;培养能够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信息处理、实验分析、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工作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开设的课程,主要包括由电路分析、电子技术基础、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机学、微机原理与嵌入式系统设计、电磁场等构成的专业基础课,以及由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现代控制理论、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现代电气控制技术等构成的专业课。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

Microelectronic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非师范类,四年制本科)

 本专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专业,旨在培养掌握半导体基本理论、微电子器件与集成电路原理、设计及制造技术,能在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硏、工程技术、科技开发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开设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电路分析、信号与系统、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模拟集成电路、数字集成电路设计工艺等。毕业后可从事半导体器件、集成电路等相关领域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开发工作。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更新时间 2023年11月1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6 河南师范大学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建设东路46号 邮编:45300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