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当前时间:

学术交流

【新闻】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应邀做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06浏览次数:597

86日,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和哔哩哔哩平台做了题为“《国标》与外语类专业多元发展”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梁晓冬主持。学院教师、学生和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同仁500余人参与在线讲座。

 讲座中,孙有中指出,高等学校外语类专业应根据国标制定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体现本校定位和办学特色的培养方案。基于学科定位,外语类专业可与其他相关专业结合,形成复合型专业或方向,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随后,孙有中从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体系、教师发展、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切入,深入地对《高等学校外语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进行了解读。针对外语类专业发展的现状,孙有中提出了相应的改革路径,包括立足专业课程建设、突出跨文化能力、思辨能力、研究能力培养,关注课堂教学,重视教师教学能力、研究能力发展,保障教学质量,以培养出更加优秀的国际化、高层次外语类专业人才。

 讲座结束后,孙有中在线与师生进行了热情互动,对在线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通过此次讲座,广大师生对外语类专业的长远发展有了更深刻、清晰的认识,将更加有力地推动我校外语学科建设。

 (外国语学院 张军民)

`


专家简介:

 孙有中,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会长,中国翻译协会副会长兼跨文化交流研究委员会会长,中国新闻史学会外国新闻传播史研究委员会会长,中国亚太学会澳大利亚研究分会会长,《国际论坛》《中国ESP研究》《跨文化研究论丛》等期刊主编。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外语教育、跨文化研究、美国研究。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计划”,国家 “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