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专业认证

 1.什么是师范类专业认证?

师范类专业认证是专门性教育评估认证机构依照认证标准对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状况实施的一种外部评价过程,旨在证明当前和可预见的一段时间内,专业能达到既定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

认证的核心是保证师范生毕业时的知识能力素质达到标准要求,目的是推动师范类专业注重内涵建设,聚焦师范生能力培养。改革培养体制机制,建立基于产出的持续改进质量保障机制和质量文化,不断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

 2.师范类专业认证有什么意义?

师范类专业认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新时代教师教育改革、全面保障和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师范类专业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3.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理念是什么?

三大认证理念,即学生中心(Student-Centered, SC)、产出导向(Outcome-based Education, OBE)、持续改进(Continuous Quality Improvement)

 4.师范类专业认证怎样落实“师范生中心”的教育观?

强调从以“教”为中心的传统模式向以“学”为中心的新模式转变,要求遵循师范生成长成才规律,以师范生学习效果和个人发展为中心配置教育资源和安排教学活动,并将师范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作为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价的重要依据。

做好六个落实:适应学习需求、突出学为主体、服务全程成长、养成师德师能、促进全面发展、成就从教志愿。

 5.师范类专业认证怎样树立“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观?

聚焦师范生受教育后“学到了什么”和“能做什么”,强调明确学习产出标准,对接社会需求,以师范生学习效果为导向,对照毕业生核心能力素质要求,反向设计课程体系与教学环节,配置师资队伍和资源条件,评价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做好六个对接

(反向设计)对接基础教育师资需求设计培养目标;

对接教育教学岗位需求设计毕业要求;

对接毕业要求设计课程体系与教学环节;

(正向施工)对接课程目标“产出”应知应会;

对接毕业要求“产出”学习成果;

对接培养目标“产出”师范人才。

 6.师范类专业认证怎样坚持“持续改进”的质量观?

强调聚焦师范生核心能力素质要求,对师范类专业教学进行全方位、全过程跟踪与评价,并将评价结果用于教学改进,形成“评价-反馈-改进”闭环,建立持续改进质量保障机制和追求卓越质量文化,推动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不断提升。

做好三个跟踪

跟踪基础教育改革新发展,更新培养目标;

跟踪教育教学岗位新需求,更新毕业要求;

跟踪知识能力素质新规格,更新课程与教学。

推进三个转变

专业自足(学校/教师/学生)向需求导向(政府/中小学幼/学生/学校/教师)转变;

教为中心(教了/重知识传授)向学为中心(学到/重能力养成);

内部监控(自我循环)向内外评价(反向设计/正向施工)转变。

 7.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目的是什么?

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核心是证明接受认证专业所培养的师范生在毕业时知识能力素质能否达到相应标准要求,目的是推动师范类专业注重内涵建设,聚焦师范生能力培养,改革培养体制机制,建立基于产出的持续改进质量保障机制和质量文化,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8.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工作宗旨是什么?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9.师范类专业认证有几级认证?

不同于工程教育认证,师范类专业认证构建三级递进的认证监测体系。第一级定位于师范类专业办学基本要求监测;第二级定位于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合格标准认证;第三级定位于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卓越标准认证。第一级认证达标,才能申请第二级认证;通过第二认证,才可以申请第三级认证。

 10.师范类专业认证通过后是否长期有效?

不是的。如果通过首次次认证,有效期是6年。

 11.第二、三级认证的工作程序是怎样?

第二、三级采取专家进校考查方式,对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状况进行周期性认证,认证程序包括申请与受理、专业自评、材料审核、现场考查、结论审议、结论审定、整改提高7个阶段。

 12.师范类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工作流程是什么?

现场考查专家组工作流程主要分三个阶段

1)进校前,现场考查专家组每位专家认真审阅专业自评报告和专业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及相关佐证材料,填写“专家个人审读意见表”,拟定考查重点和考查日程。

2)进校中,现场考查专家组依据“全面考查、独立判断”工作原则和进校考查日程安排开展现场考查活动,每位专家采取深度访谈、听课看课、考查走访、文卷审阅、问题诊断、沟通交流等方式,查证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实际状况,依据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作出判断和评价,讨论形成专家组现场考查结论建议。

3)离校后,5个工作日内专家个人提交《听课看课总体情况记录表》、《试卷情况总体评价表》、《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总体情况评价表》及《专家个人现场考查报告》, 25个工作日内专家组长提交《专家组现场考查报告》。

 13.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三个任务是什么?

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

1)“以评促建”,旨在通过“兜底”监测,督促高校加大师范类专业建设投入力度,保证师范类专业办学基本条件达到国家基本要求;

2)“以评促改”,旨在通过“合格”认证,推动高校深化师范类专业教学改革,尤其是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改革,保证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达到国家合格标准要求;

3)“以评促强”,旨在通过“卓越”认证,引导师范类专业做精做强,保证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达到国家卓越标准要求,形成基于产出的持续改进质量保障机制和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不断提高师范人才培养质量和国际竞争力。

 14.师范类专业认证(第二级)考查范围包括哪几个一级指标?

包括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8个一级指标。

其中“毕业要求”指标包括:师德规范、教育情怀、学科素养(/保教知识)、教学能力(/保教能力)、班级指导(/班级管理)、综合育人、学会反思、沟通合作8方面关键能力。

 15.师范类专业认证毕业要求“一践行,三学会”是指什么?

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

 16.师范类专业认证“33”即“三个产出”、“三个支撑”、“三个评价”是指什么?

三个产出: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目标。

三个支撑: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的支撑、课程教学对课程目标的支撑。

三个评价:课程目标达成评价、毕业要求达成评价、培养目标达成评价。

 17.师范类专业认证需要健全的“三个机制”是什么?

质量监控机制:课程教学、教育实践和学习成果的质量监控机制;

达成度评价机制:课程目标、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达成度的评价机制;

持续改进机制:基于评价结果的持续改进机制。

 18.师范类专业认证重点考查“五个度”是指什么?

培养目标达成度、社会需求适应度、教学资源支撑度、质量保障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

1)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重点考查师范生在毕业时知识能力素质发展是否满足国家“出口”质量要求,是否达到专业所制定的培养目标,同时通

过毕业生及用人单位的满意度调查,综合评判专业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情况。

2)专业定位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重点考查师范类专业办学定位是否符合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是否与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定位相符合,毕业生能否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3)教师及教学资源的支撑度:重点考查师范类专业师资队伍配备、课程体系设置、教学资源配置及教学活动安排是否聚焦师范生成长成才需求展开,能否有效支撑师范生能力素质的养成。

4)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重点考查师范类专业是否建立“评价-反馈-改进”闭环,是否形成基于产出的内外评价机制和持续改进机制,是否注重质量文化建设并推动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5)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重点考查师范类专业是否从学生学习体验和学习收获出发,对在校生、毕业生、用人单位等利益相关方开展满意度调查,并将调查结果用于专业人才培养过程的持续改进。

 19.为什么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强调建立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跟踪反馈与社会评价机制?

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根本目的就是使其所培养的师范毕业生能够持续满足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用人单位满意度和毕业生实际就业情况成为师范类专业办学质量的重要评判指标之一。

因此,认证标准在“质量保障”指标项中,专门设有“外部评价”二级指标,要求专业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以及基础教育机构、教育行政部门等利益相关方参与的社会评价机制。它是师范类专业收集信息,对“培养目标”达成情况进行定期评价的必要渠道,也是在“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学生发展”方面开展持续改进工作的重要基础。

 20.学校申请师范类专业认证前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评建准备是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基础工作,原则上参评高校至少在提交认证申请前1年开始评建准备,主要任务是比照认证标准,找出自身存在问题与差距,逐步改进提升,具体包括:

学校层面:以专业认证为抓手,以认证理念推动师范类专业教学改革,引导师范类专业聚焦毕业生核心能力素质培养,建立基于产出的持续改进质量保障机制和质量文化;开展广泛宣传;建立评建保障机制。

专业层面:对照认证标准开展自查,总结取得成效,梳理问题与不足,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有针对性改进。其中,重点工作是重新审视修订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大纲,建立基于产出的质量评价机制,整理教学档案与佐证材料。

教师层面:认真学习、充分理解认证理念与认证标准,将认证理念和认证标准落实到教学活动中,不断改进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持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21.师范类专业认证结果如何使用?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规定,师范类专业认证结果将为政府、高校、社会在政策制定、资源配置、经费投入、用人单位招聘、高考志愿填报等方面提供服务和决策参考。

通过第二级认证的专业,其所在高校可自行组织该专业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面试工作。通过建立师范毕业生教育实习档案袋,严格程序组织认定该专业师范毕业生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视同面试合格。

通过第三级认证的专业,其所在高校可自行组织该专业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笔试和面试工作。该专业师范毕业生按照学校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学规定课程并成绩合格、达到毕业要求,视同笔试合格;通过建立师范毕业生教育实习档案袋,严格程序组织认定该专业师范毕业生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视同面试合格。

 22.专业认证方法是什么?

常态检测与周期性认证相结合;在线监测与进校考察相结合;定量分析与定性判断相结合;学校举证与专家查证相结合。

 23.专家听课看课时老师需要注意什么?

正常教学秩序、教学内容深度、课堂教学环境、学生课堂表现。

 24.专家进校访谈座谈时需要特别注意的点是什么?

1)谈什么?

什么是专业认证?为什么要进行专业认证?如何进行认证?证什么?

2)老师们要尤为注意以下几点:专业认证理念、自评自建参与度;对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的深度理解;自身或专业发展需求与发展建议。

3)如果课程目标中对应有师德规范,教育情怀,沟通合作,综合育人的,教学能力,学会反思的,课程内容,教学方式,考核方式中是如何体现的?并把他灌输给学生。

 25.专业认证与本科教学评估有何异同?

认证是准入,评估是区别水平优劣,认证是对办学过程的评价,重视座谈、访谈;评估偏重材料和硬性指标,认证是对学校办学水平和质量的综合评价,是帮助学校认识自己,看看自己在国内的地位,在质量上做得怎样。具体区分如下:



专业认证

本科教学评估

目的

帮助被认证学校查找化学教育存在的不足,明确改革方向

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质量

对象

专业

学校

性质

对专业资质的评价

对办学水平的评价

内容

硬件是办学的必备条件,在必备条件的基础上,特别注重对输出结果——即不仅重视教给了学生什么,更重视学生真正学到了什么;不仅对所接受的基础教育情况全过程进行考查与评价,而且特别注重对毕业生实际掌握技能的考查评价。

硬件是大学办学的必备条件,对教学设施、教学仪器设备、师资队伍等办学硬件有规模和数量上的要求,重视硬件的达标。

手段

不仅查阅材料,更通过不同层次的座谈会、实地考察等形式了解“输出结果”。

强调查阅材料

结论

结论不分等级,只给出其专业是否符合认证标准的评价,通常分为完全认可、有条件认可和不予认可等三种结论。

结论分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