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通知

    关于组织参加新乡市大学生科普视频创作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5    浏览次数:5537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激发大学生创新创造热情,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繁荣科普事业,新乡市科协组织开展2021年大学生科普视频创作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动员和激励在校大学生(含研究生)参与科普作品创作,为大学生搭建参与科学传播社会实践活动平台,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激发科普创作源头活力,促进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普及。

    二、参赛作品要求

    (一)作品内容要求

        1.聚焦“科普中国”。围绕“科普中国”系列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不仅限于)上的优秀科普文章,做成视频,以视频的形式解读科学知识,演示科学实验,介绍科学原理,增强人们对科学现象的理解,传播科学知识。

        2.记录科技创作。通过视频演示自己的科技发明、创造介绍等,为科学发现、技术发明、社会进步提供启示和借鉴,引导人们树立刻苦钻研、求真务实、勇于探索、追求真理的社会风尚。

        3.传颂科技人物。通过科普创作,赞扬为国家科技事业、科普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科技人物。讲述科技工作者的爱国奋斗故事,赞扬他们科技报国的高尚情操,宣传党中央对科技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和悉心关怀,营造尊重科学知识、尊重科技人才的社会氛围。

    (二)作品格式

    1.可通过PC、手机、相机、摄像机等多种视频终端摄录。

    2.格式须为MP4、MOV等常见格式,作品时长不超过5分钟,最好为高清视频,可供二次传播使用。

    3.以视频为主,配以文字说明,同时提交视频内容的文字稿内容。要求发音清晰、语言生动活泼。

    (三)作品要求

        1.作品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符合党的宣传工作方针,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有利于推动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

        2.内容短而精,兼具科学性、知识性、通俗性、艺术性、趣味性。

        3.作者承诺参选作品为原创,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识产权,如涉及著作权、版权纠纷等法律问题,由作者自行承担后果,主办方将取消其参赛资格;凡参赛作品,主办方享有对作品的媒体公示权、使用权、传播权。

    4.视频中的文字语言应为简体中文,配音和解说使用普通话。

    三、活动时间

    2021年4月--5月

     1.4月15日-5月10日:填写申报材料,准备作品;

     2.5月10日-5月12日: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送材料电子版和纸质版,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wangyan@htu.edu.cn,报送材料包括:汇总表(见附件1)、报名表(见附件2)、作品(作品命名为:序号+选手名+作品名);

     3.5月13日-5月16日:专家评审;

     4.5月16日-5月18日:结果公示,推荐优秀作品参加新乡市大学生科普视频创作大赛;

    四、参赛范围

    在校大学生(可以个人或团队名义参赛),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单个项目成员不超过5人。

    五、大赛奖励

    1.本次创作大赛设一等奖1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50名,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与一定物质奖励。获奖名单公布在新乡市科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获奖作品也将在相应平台上予以推广,特别优秀的将向河南省科协、中国科协推荐。

    2.获得志愿服务时长。参赛者通过“中国科技志愿服务”手机APP、公众号、网站(http://www.stvs.org.cn),注册为科技志愿者,申请加入已注册的志愿服务组织,报名参加活动后均可获得相应志愿服务时长。

    六、联系方式

      址:致远楼513

    联系人:王燕

      话:3329226

    件:1.新乡市大学生科普视频创作大赛汇总表.docx

       2.新乡市大学生科普视频创作大赛报名表.docx

       3.新乡市科协关于举办大学生科普视频创作大赛的通知(9号文).doc

    科技处       

    2021年4月15日  

     

     师大首页    |     党政办    |   宣传部    |       社科处    |     学科办    |     人事处    |  国资处    |    图书馆    |     校内邮件
意见箱:562071@htu.edu.cn    维护管理: 魏 然    电话:0373-3328668    地址:致远楼五楼
Copyright 2017—2025 河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