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一、基本概况

旅游学院成立于2012年7月,现有专职教职工66人,其中高级职称19人,具有博士学历38人。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旅游组)1人,国家高级导游员1人,国家高级茶艺师3人。学院现设有四个本科专业: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科学(师范)。旅游管理专业2021年被评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六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旅游管理(学术型)、农村发展、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学科教学(地理)、科学与技术教育、旅游管理(中法合作办学)。

近年来,围绕学校“世界知名、全国著名、区域引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发展定位,旅游学院秉持党建工作是引领、教学科研是主导、学科建设是根本、社会服务是特色的工作总原则,以教学质量提升工作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重点,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依托,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和结构调整,凝练学科方向,创新办学思路,坚持“人才培养立院、科学研究强院、社会服务兴院”的发展理念,全力推动旅游学院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培养特色

学院构筑了以地理学科为基础支撑,旅游、规划为应用特色的“新工科+新文科”发展框架。面向“师范”品牌,构建地理与旅游知识融合的专业教师教育特色;面向“国际化”办学,2023年成功获批中法研究生层次合作办学项目,形成了“数字技术+文化旅游+关键语言”高层次复合型国际旅游人才的培养特色;面向学校“双一流”建设,依托河南省太行山文化与旅游研究院与系列实习实践基地,构筑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与学术研究“三位一体”融通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

三、学科平台

学院学科框架构建基于广域资源整合与特色提炼,能够彰显学院与学校优势,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形成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相互滋养的格局。地理一级学科引领,地理、旅游、城乡规划三大领域相互支撑,自成体系,学科基石稳固;以河南省太行山文化与旅游研究院为特色应用抓手,文旅融合与城乡空间规划、全域旅游与5A景区创建等五大社会服务团队支撑,社会服务亮点突出;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三位一体”融通发展模式富有特色,运行机制高效,能够助力学科发展,凸显一流学科创建的潜质。学院拥有河南省太行山文化与旅游研究院、河南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研究中心、河南师范大学旅游发展与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河南省传统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新乡市旅游规划设计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

四、社会服务

5A景区创建技术咨询服务团队  以文化与特色为目标,以品牌与模式输出为宗旨,服务4A5A景区创建标准与业务技能培训、创建提升规划编制、创建报告撰写与制度汇编、创建特色活动策划、创建图册与宣传片制作、景观质量评价等,推动景区资质品质提升和管理服务高质量发展。



乡村振兴与规划研究团队  助力中原乡村振兴、服务“四个河南”建设,讲好河南故事。以“乡村振兴”为主轴,围绕乡村旅游、“乡村规划建设管理”“特色小镇规划”“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传统村落保护与传承”“现代农村生态建设”等与乡村有关的课题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

 “行知”研学旅行课程开发团队  研究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政策与未来发展趋势;国内外研学旅行市场与产品开发现状;创新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开发设计相关课程体系、教学器具与研学旅行线路;研学旅行师资队伍培养与培训;评估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课程的实施质量。

商务礼仪与营商环境服务团队  为合作单位提供商务礼仪、产业经济、经营管理、国学智慧等领域的课程培训;通过实地调研、问题诊断、个案分析等提供产业、市场、管理等咨询、培训和规划等专业服务。

红色旅游与党团建设服务团队  砥砺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研究红色旅游资源挖掘、开发与规划;红色文化遗产保护和建设;创新红色文化展示方式;红色旅游线路设计;红色旅游与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旅游与党建团建;红色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红色+民俗体验” “红色+户外拓展”等。

五、实践基地

学院为提升专业学位实习效果,推动学位点建设的特色化与内涵化发展为目标,积极拓展一线城市五星级酒店、国内知名景区、高端民宿群等实习基地,探索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三位一体融通发展培养模式。长期稳定的与上海金茂君悦大酒店、上海嘉定喜来登酒店、上海虹桥新华联索菲特酒店、上海五角场凯悦酒店、秦皇岛香格里拉酒店、北京枫烨园酒店、苏州W酒店、新乡开元名都、商会大酒店等知名的国际连锁品牌酒店,河南省南太行旅游有限公司、神农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宝泉旅游度假区等知名旅游景区,蔡嘉法式甜点等餐饮服务公司加强实习合作。


六、科研成果

积极搭建高层次科研平台,2020年获批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重点研究基地—河南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研究中心; 2021年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成立“河南省太行山文化与旅游研究院”,为学院的“三位一体”融通发展模式提供优质平台。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项目50多项,各类市(厅)级、横向项目180多项;发表高层次学术论文20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22部,获得省部级等各类科研成果奖50多项。

七、党建工作

学院党委目前设立7个党支部,其中教工党支部3个,研究生党支部1个,本科生党支部3个。为增强学生党支部设置的稳定性,提升学生党员发展的质量,学院按专业设置3个本科生党支部,配备专职辅导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形成高年级党员老带新的良性循环,实现了党支部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近年来,各支部组建党员宣讲团,由党员到低年级班级中开展思想引领教育、专业认知教育、行为规范教育;紧抓党员联系积极分子工作,使积极分子培养做在日常;开展欢送毕业生党员活动,引导毕业党员牢记身份,自觉为党旗增辉。  

八、学生工作

旅游学院学生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按照“出精品、树品牌、育英才”的工作理念,健全以学风建设为主线,思想引领和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的“一轴两翼”工作模式,扭住“八个抓手”,精准发力,不断完善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与服务体系,推动学院学生工作取得新突破,实现内涵式、特色化发展。我院“洋阳徉队”团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海南自贸港旅游创新大赛总决赛并荣获国家二等奖。学生积极参与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020年至今共立项10项。2020年“天一文化杯”河南省大学生图书策划大赛获得方案策划组省级优秀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获得省级铜奖;长三角全球创意设计大赛获得河南赛区二等奖、三等奖;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策划大赛,华中赛区一等奖1项、华中赛区二等奖3项;智赢杯营销策划大赛,省级优秀奖1项。我院学生工作特色品牌建设日趋成熟,“学长书屋”“青春旅行社”“校史馆讲解服务团”等特色学生活动均开展的有声有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