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省级数学一级重点学科
省级数学一级重点学科

    河南师范大学数学一级学科由始建于1923年的中州大学(原河南大学前身)数学专业和创建于1951年的平原师范学院(原新乡师范学院前身)的数学教育专业发展而来,是河南省创建最早的学科之一。许多知名数学家如樊映川等是本学科的前辈。

    本学科点现有教授14人,双聘院士2人、省特聘教授1人,省级专家1人、兼职博导3人,博士学位30人。2008年,本一级学科成为省重点学科,此前,基础数学已连续三届被评为省重点学科,是河南最早的重点学科之一。学科点的综合实力较强,在河南省的数学学科中位居前列,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专业是省级首批名牌专业之一,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

    目前,本学科点有偏微分方程、非线性分析与量子群、离散数学与理论计算机科学、微分几何、最优化理论五个主要研究方向。另外,还有一个河南省财政厅拨款80万元建立的数学与科学计算实验室。1978年开始招收硕士生,已形成了一套有效的研究生培养机制。1996年、1998年分别获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计算数学专业和概率统计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数学一级学科获硕士授予权。近五年来,学科点共招收各类硕士生296人(其中全日制硕士生135人),授予各类硕士学位241人。2002年起,部分学术骨干作为兼职博导为东北大学等高校培养博士9人,其中已有7人获博士学位, 本学科点已经完全具备了指导博士研究生的水平和能力。

    学科点的学术骨干曾师从以中科院院士张恭庆、丁伟岳、李安民、李国平等为代表的知名数学家,在各自研究领域里获得了较突出的学术成果。如郭宗明教授的研究成果已被引用691次,有些成果被N. Dancer, L. Veron, N. Ghoussoub等知名数学家在SCI一区及二区期刊上引用,美国数学评论显示郭宗明教授论文单篇引用次数为52,主要结果被J. Ward, N. Ghoussoub等著名专家引用,加拿大数学会主席N.Ghoussoub的专著中有三章主要内容是郭教授的研究成果。美国的优化专家 Floudas等在最新进展综述评论中, 共引用国内学者10篇文章, 其中有4篇是申培萍教授的研究成果。本学科点在2009-2011年间在J. Diff. Eq.等SCI(E)源期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二区SCI论文8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11项、省杰出青年基金4项,其它科研项目34项,可支配的科研经费406万元。

    数学属于基础学科,它为其它各应用学科提供理论基础和应用工具,直接或间接地服务经济建设,本学科旨在探索科学发展的一般规律,其主要研究成果表现为高水平的科研论文,重要评价指标为高层次科研项目,本学科点在上述两方面均有突出表现。

 

 
河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中国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邮政编码:453007  电话:0373-3326148  E-mail:math@htu.cn
版权所有©201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