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七届初等数学研究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0-08-26   浏览次数: 730

    全国第七届初等数学研究学术交流会于2009年8月7~10日在深圳市市委党校隆重举行,出席会议的有来自全国20个省市的代表152人。 
    8月8日上午,著名数学家、数学教育家、计算机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张景中院士;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暨基础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数学通报》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张英伯教授;数学教育家、国务院学位办教育硕士点专家组成员、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单樽教授出席了开幕式。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陈观光先生,全国初等数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深圳市邦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邦德先生,深圳市数学会理事长、深圳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张文俊教授,深圳市数学会副理事长、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代院长尚强特级教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全国初等数学研究会顾问和主要负责人周春荔、杨世明、沈文选、杨学枝、吴康、汪江松、曹一鸣、曾建国、孙文彩、江嘉秋等出席了开幕式。沈文选理事长致开幕词;吴康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主持开幕式并作理事会工作报告,会上宣读了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的贺词。工作报告回顾了首届理事会三年来的工作,以及三年来会员在初等数学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新成果;总结了全国初等数学研究会网站和会刊《中国初等数学研究》(以书代刊)所作的工作;拓展了新的宣传渠道,并获准在中国数学会网站上设立全国初等数学研究会的窗口,初等数学研究成果得到了广泛的交流与传播;报告还介绍了本次学术会议的筹备情况。随后全体代表合影留念。 
    开幕式后,全体代表听取了以下3场45分钟和12场15分钟学术报告:张景中院士:初等数学里的微积分;张英伯教授:五点共圆问题与Clifford链定理;单樽教授:奥林匹克数学;以及周春荔教授:谈对几何教改的一点建议;杨世明特级教师: 坚持做初数研究,努力拓展新方向新领域——撰写三部初等数学专题著作的体会;沈文选教授:从数学测量到测量数学的研究;杨学枝特级教师:二十二道不等式猜想;吴康副教授:组合计数理论中的初等数学问题;汪江松教授:《2009年数学高考题采撷》;曹一鸣教授:加强师范院校初等数学研究课程建设的建议; 曾建国副教授:闭折线K号心研究的进展;胡炳生教授:关于初等数学研究的几个问题;萧振刚教授:初等数学研究的一些体会;张文俊教授:数学开放题:特点、价值与应用;张小明副教授:国内学者对凸函数理论的若干研究成果介绍。 
    在这次会议上,由沈文选(主任)、杨学枝(副主任)、吴康、刘培杰、萧振纲、张小明、杨志明、孙文彩、江嘉秋等组成的论文评审专家委员会对收到的162篇参评论文进行了认真的初评和复评,有137篇入选大会交流,90篇获奖,其中11篇获一等奖,29篇获二等奖,49篇获三等奖,胡炳生的论文《略论初等数学研究的文化意义》获荣誉奖。会议论文内容相当丰富而深刻,创新成果众多。 
    9日上午代表分4个小组进行论文交流,并对研究会的建设与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下午各小组主持人汇报了论文交流和讨论情况,袁智斌等作了自由发言。在欢乐的气氛中,张景中院士等为获奖代表颁奖并合影留念:周春荔、杨世明、杨学枝、沈文选荣获首届全国初等数学研究杰出贡献奖;林新建、李明、侯典峰荣获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初等数学研究奖(经协商把“青年”改为“中青年”),苏克义、黄元华、马乾凯、林亚庆获提名奖。

关      闭
河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中国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邮政编码:453007  电话:0373-3326148  E-mail:math@htu.cn
版权所有©201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