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族第一人”田心桃为我院赠书
发布时间: 2011-04-08   浏览次数: 570

47,被誉为“土家族第一人”的湘西传奇女性田心桃,将一部反映民族题材的文献《土家女儿田心桃》一书捐赠给我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李兴校、院党委书记焦争鸣在数学学院资料室接受了田心桃赠书。

田心桃是湖南湘西州永顺县人,退休前是河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一名副教授。195010月,在共和国周岁庆典上,正是年方二十的土家女儿田心桃向周恩来、林伯渠和李维汉等新中国领导人力陈“土家族是一个单一民族”的观点,才有潘光旦、汪明瑀、严学窘、王静如等历时数年对湘西土家人聚居区的历史、语言、民俗和文化的田野调查,才有195713日中央人民政府对土家族作为单一民族的最终确认。本书由省民宗主任谭徽在、副主任胡祥华联合主编,国家民委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共分“亲历与怀念”、“历史与评价”、“史料与见证”三大部分,全方位地回顾了中国56个民族大家庭中人口总数排名第6位的土家族的求证、确认、新生和壮大的历史进程,多图片地展示了土家族毛谷斯、哭嫁歌、上梁歌、摆手舞和西兰卡普等民族文化事象,收录了廖汉生、费孝通等国家领导人的文献手迹,客观公正地评价了田心桃为确认土家民族所作出的历史贡献。

在交谈中,学院领导向田心桃表示了感谢,他说,这是一本值得珍藏的书,非常感谢田心桃对我院的关心。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张瑾)

 

关      闭
河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中国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邮政编码:453007  电话:0373-3326148  E-mail:math@htu.cn
版权所有©201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