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数学教育研究会2016年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2016-11-22   浏览次数: 956

 

 

为更好的促进河南省数学教育研究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推动学术交流,提高数学教育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水平,河南省数学教育研究会2016年学术年会于2016111820在河南师范大学召开。会议由河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承办,全省18院校近100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会议特邀中国科学院林群院士、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汪晓勤教授出席并做大会报告,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广文到会祝贺并致辞、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苗雨、党委书记刘文安出席会议。河南省数学教育研究会理事长柴新宽教授,对本次会议的前期筹备及具体工作安排进行了介绍、并对大会以后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开幕式由河南省数学教育研究会秘书长侯学萍教授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汪晓勤教授做了题为“HPM与教师专业发展”的报告。HPM是研究数学史与数学教育关系的国际教育组织。近年来,教师专业发展逐渐成为HPM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之一。汪晓勤教授结合具体数学教学设计案例,阐释了HPM知识对于教师观念、知识和能力等具有的重要影响;这些研究对开展HPM教学与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在方法、内容、范式等方面具有重要引领意义。

第二阶段的会议由河南数学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王红蔚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林群院士做了“一门课一定理,一堂课八分钟,可能吗?”的报告。报告会上,林群院士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以微积分教育为例,对曲线的直线化处理导出概念和定理作了详细分析,将抽象的概念直观化和形象化。提出将微积分变到一个圆,把圆看透,微积分也就能看透,高效的学习方法:只要八分钟。报告给大家深入理解数学及数学教学带来了很多启示。

信阳师范学院方勤华教授做了题为“高中数学教师数学专业素养研究”的报告。河南教育学院闫德明博士做了题为“数学师范生教学能力的培养——基于两位优秀师范生的案例研究”的报告。河南大学张玉环博士做了题为“高中微积分课程国际比较研究”的报告。河南师范大学朱亚丽博士做了题为“河南省八年级学生代数素养现状测评研究”的报告。河南师范大学李怀军老师做了题为“‘送教下乡’中的有效培训研究——基于‘精品课程+专题报告’的主题式培训模式”的报告。

会上大家对河南省数学教育的发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整个会议在热烈的学术氛围中进行,对我省数学教育研究的未来工作进行了规划、设计和展望。本次会议在河南师范大学的大力支持下,会务组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取得了圆满成功。

(数学与信息学院 王振平)

 

关      闭
河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中国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邮政编码:453007  电话:0373-3326148  E-mail:math@htu.cn
版权所有©201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