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第六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系列报告活动
发布时间: 2016-11-30   浏览次数: 363

20161121日晚,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积极响应第六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的号召,邀请崔鲁宾老师在数学学院107教室作了题为《数值代数漫谈》的学术报告。数学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等60多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研究生辅导员马迎宾老师主持

此次学术报告崔鲁宾老师首先从数值代数的内容、应用背景和主要研究的问题做了简单的说明,使大家对数值代数有初步了解。然后介绍了对张量分析的特征值问题、HAR模型、分解问题、低秩逼近和方程组研究和应用,并向大家展示优秀的算法和解决的技巧,从数学、应用和时代等方面的需求,将学习计算数学的重要意义以及原本深奥的理论和算法用形象生动语言展示给在场师生,获得了在场的师生肯定。最后列举具体的数值代数应用的实例,使大家亲切的感受数值代数在生活中的应用价值。

本次精彩的报告令在场所有研究生陶醉于数值代数的世界,开拓了大家对数值代数的眼界,引导大学生采用新的视角审视计算数学研究,探索学习数学理论和算法的新方法。从经典的实例出发,最后还分享了学习和研究数学的心得体会,使所有师生深受启发。

为提高研究生科研素质,搭建起学术交流平台,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于20161121日晚邀请高清慧老师在数学学院107教室作了题为《识别基因表达数据中的局部共调控关系》的学术报告。数学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等60多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研究生辅导员马迎宾老师主持。

在报告会上,高清慧老师从生物这个领域内的数据发现有价值的知识的实例并用清晰简明的语言首先介绍了基因表达数据这一观念,并寻求科学的方法来识别数据分析调控关系,并说明其采用方法的优点和不足,并阐述了她根据基因表达所得到的数据,分别从相似的变量的变化关系和进一步的科学测量分析得到的数据关系等方面取得的阶段性的结论,并用严谨的数据分析和图像表示作以详细的介绍。不断与在座师生进行互动,使基因表达数据报告更加具有可读性,表达的方式更加通俗易懂。

整场报告气氛活跃,让所有师生对识别基因表达数据有了深刻的认识,不仅探讨了基因数据中局部调控关系的科学研究前景,还分享自身对科研的一些体会,引导学生发现问题的关键并应用科学的方法验证理论,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20161122日晚,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李海锋老师在数学学院107教室作了题为《压缩感知-神奇的恢复》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积极的响应了第六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的号召,数学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等60多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研究生辅导员马迎宾老师主持。

在报告会上,李海锋老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首先介绍了在这个研究领域开辟者陶哲轩和Candès的研究成果,然后通过PhantomPhantom带噪的对比以及对于照片的恢复表述自己对这个研究方向兴趣由来。然后通过信号的稀疏表示、测量矩阵、恢复算法这三个要素系统的介绍了压缩感知的优势。压缩感知在信息论、图像处理、地球科学、光学/微波成像、模式识别、无线通信、大气、地质等领域受到高度关注,并被美国科技评论评为2007年度十大科技进展。最后通过各个实例说明了压缩感知的成功应用,不断与在座师生进行互动与讨论。

整场报告气氛活跃,让所有师生对压缩感知这个研究领域有了浓厚的兴趣和深刻的认识。从压缩感知应用实例,分享了该领域前沿最新的成果和体会,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20161122日晚,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特邀请申培萍教授在数学学院107教室作了题为《研究生科研入门》的学术报告。学院青年教师和在校研究生等60多人参加并聆听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研究生辅导员马迎宾老师主持。

在报告会上,申培萍教授用浅显易懂的方式首先介绍了自己留在河师大工作的过程,并分享了自己在科研路上的经验和体会。然后分别从研究的特点、层次和境界、科研的步骤、课题的选取、研究的要素、科研档次的提升等方面作进一步详细的介绍。接下来从以上几个方面来理解数学科研过程,并告知我们想要成为一流学者要有严谨的态度和正确的心态、有扎实的基础和收集资料、分析资料的能力、善于动脑,保持思路清醒的头脑、善于联想,激发灵感、具备必要的计算机和外语基础、经常参加一些学术活动等等。最后给我们推荐了几本科研入门的书,不断与在座师生进行互动与讨论。

整场报告气氛活跃,让所有师生对数教学科研之路有了深刻的认识。从自身经验出发,分享了自己在科研之路的成果和体会,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马迎宾


关      闭
河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中国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邮政编码:453007  电话:0373-3326148  E-mail:math@htu.cn
版权所有©201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