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第七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之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7-12-04   浏览次数: 347

    为培养研究生学术研究能力,提升研究生学术素养,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积极响应学校第七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的号召,在本院举行专题学术报告讲座。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本院刘晓教授、郑国杰副教授、崔晓娜博士、杨新光副教授四位导师为研究生作报告。

1122日晚7:00,刘晓教授在数学学院南楼107为大家作了题为“探索大气运动规模,数学独具特色”的报告。数学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等50多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由研究生辅导员马迎宾主持。

刘晓教授以大气运动规模为例为大家介绍了科学研究的三种手段分别是数学理论、实验、数值计算。报告运用数值计算方法,从Navier-Stokes方程出发,通过构造数值格式、引入并行计算技术、建立了模拟大气波动传播的并行数据模式。随后给出几个代表性的模拟结果,并结合数学理论和实验数据,分析大气运动规律。

报告结束,大家为刘晓教授深厚的数学功底所折服,感兴趣的同学纷纷踊跃提问,与刘晓教授进行深度的探讨与交流。

1122日晚8:30,郑国杰副教授在数学学院南楼107为大家作了题为“控制通道带干扰的热方程的镇定问题”的报告。数学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等50多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由研究生辅导员马迎宾主持。

郑国杰副教授提出要用数学的观点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他从控制理论相互交叉的前沿背景出发,指出控制理论是自动化的基础、信息科学和系统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同时表明,控制理论区别于其他学科的核心概念是反馈,它是智能行为的的一个关键特征,催生和推动了控制理论方法的诞生和发展。

报告结束,大家被“认识世界是数学建模问题,改造世界是控制问题”这一理论所震撼,意识到数学不再是单纯的理论研究,而是了解世界的基础。

1129日晚7:00,崔晓娜博士在数学学院南楼107为大家作了题为“偏微分方程与流体运动漫谈”的报告。数学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等40多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由研究生辅导员马迎宾主持。

崔晓娜博士以简朴的语言向大家展示了偏微分方程在生活中的应用。她从世界七大难题之一的Navier-Stokes方程出发,讲解关于流体运动的偏微分方程的主要研究内容,其中举的“水的流动与温度变化”、“空气分子的运动”等例子无不表明数学也可以充满趣味性。

报告结束,大家被崔晓娜博士谦逊的学术品格所感染,纷纷表示要以崔晓娜博士为榜样,做一名合格的科研人员。

1129日晚8:00,杨新光副教授在数学学院南楼107为大家作了题为“我的一些浅显科研经验”的报告。数学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等40多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由研究生辅导员马迎宾主持。

杨新光副教授指出科学研究不仅需要默默耕耘,也需要借鉴他人的经验来完善自己。他从科学研究的基石出发,为大家分享自身的经验,指明身体健康是基础,专业知识与技能是保障,情商与成果表现是成功的捷径。

本次报告在科研道路上给予大家正确的指引,使大家了解到学术研究不仅要学习书本上的知识,还要集思广益,与研友携手共进。

这四次学术报告,增强了学生们对科研的认识,为研究生搭建了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扩大学生视野的同时转变大家“数学=无趣”的思维,为大家打下良好的学术研究基础,促使大家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走的快而远。


(马迎宾 李永梅)


关      闭
河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中国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邮政编码:453007  电话:0373-3326148  E-mail:math@htu.cn
版权所有©2010  all rights reserved.